公共信息

校庆报告会预告 | 主讲人之张乃根教授——本立道远的资深国际法学者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张乃根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顾问,中国政府推荐 WTO 争端解决指示名单专家,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 WTO 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同时兼任《国际法学刊》、《武大国际法评论》编委。

40年前,张乃根教授考入复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他留校任教。40年间,张乃根教授潜心研究国际法教学和研究,学术成果丰硕。学界对张乃根教授的诸多著作好评如潮,如《西方法哲学史纲》一书在推进汉语研究西方法哲学领域中,效比扛鼎。张乃根教授自始至终紧跟时事,深耕国际法研究,频频推介出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且往往成为经典之作。他在《中国法学》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亚太法律评论》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3篇,多篇文章获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他撰写的多篇咨询报告被中央部门采用,相关资政成果获得中央领导正面批示。张乃根教授多次获奖,曾获上海市优秀教师、上海市首届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当代中国法学名家、上海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和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其学术成果也是多次获奖,曾获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共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三次、著作二等奖 3 次、论文二等奖 1 次,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

从学子到教师,张乃根见证了国际法教育在复旦的恢复与发展,也在人才培养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以科研为基石、以教学为根本,这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和国际法学科教师们的要求。“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张乃根教授不忘初心、追求至臻,为后来的学者身体力行展现出一派本固枝荣的资深国际法专家的风貌。

张乃根教授曾说:“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新一代法学教育工作者,自己有义务,有责任为党和国家贡献一切。”作为我国资深的国际法权威学者、作为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乃根教授恪尽职守、胸怀大局、不辱使命、强化担当,焚膏继晷,奔赴国际法和涉外法治的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