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法学理论】通过系统的法学理论及相关课程的三年学习和研究,全面、扎实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原理以及马克思主义法学世界观和法学方法论;把握社会发展与法治建设进程的互动关系,熟悉主要法理学流派的理论观点;能够运用理论,分析中国法治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适合于国家机关政策研究和立法、司法、行政以及律师实务工作,也可以从事法学理论教学和研究,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法律史】通过系统的法律史专业学习,培养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掌握科学思想方法,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并在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法学理论、通晓法学历史发展规律,熟悉比较法学理论及基本内容,并应具有熟练的外语能力及具有高度的汉语表达能力的高层次法学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能够适应法学理论的研究工作,并能运用所学习的法学知识从事各项司法及法律服务的实务工作。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通过三年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及其相关课程的系统学习和研究,全面、扎实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学术史以及研究方法,深刻理解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中国宪政建设之间所存在的互动关系,清楚地把握宪法学和行政法学的学术发展历程,能够娴熟地运用宪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学术思维来分析中国宪政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并能熟练地利用行政法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分析中国行政法治建设进程所提出来的实践命题和理论命题。本学科目标在于培养适应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提供法律服务的各项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刑法学】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培养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的,掌握科学思想方法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的,身体健康的,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专门法学人才。

从专业的角度上说,要求学生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法学基本原理为指导,开展刑法学的理论研究工作;在牢固掌握大学本科学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刑法学的一般理论知识和实际的操作技能。

从基本能力的角度上说,要求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操作技能,能运用该外国语地阅读、翻译刑法学和犯罪学领域内的专业文献资料,能通过计算机有效地处理数据。

【经济法学】攻读经济法学硕士学位的学生,经过三年学习,成为系统掌握经济法学前沿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国内外的经济法律制度,在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基础上具有运用第二门外语的基本技能。能够发现和深入研究经济法学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法律实务问题,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科研和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特点在于注重运用经济的、法律的、社会的和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对国内外经济法学理论与制度进行比较研究。将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紧密结合,系统研究经济竞争和市场监管的主体制度和行为规范,探索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制度的科学建构等问题。

本专业学生在修满必修和选修课程后,应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由学校授予硕士学位。

本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其他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法律实务工作。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通过系统的法学基础理论以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研究,以期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法学领域系统掌握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实际处理相关法律事务的能力;在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的基础上,再学习一门第二外语,具备简单的阅读文献的能力,成为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律事务方面的高级人才。

【国际法学】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能够学以致用,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身体健康。掌握宽厚的法学基础理论与国际法原理,系统学习专业方向的学位课和选修课基本内容,具有从事国际公法、国际贸易法与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法、国际私法、海商法诸领域中一至二门学科的科学研究、教学能力或独立从事国际贸易经济法律业务的能力,并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根据法学教育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本专业各方向的硕士生培养类型以今后从事实际工作为主,因此在要求学生具备系统的专业理论的基础之上,重点进行实践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热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