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民商法学】培养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社会公共道德,思想解放,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治学严谨,系统掌握民商法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前沿研究信息,精通研究方向的立法、判例、学说;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学位论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初步掌握第二门外语;毕业后能够成为法学教学、研究或司法、行政工作的优秀高级专门人才。

【国际法学】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能够学以致用,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身体健康。系统掌握国际法学的基本理论与各研究方向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熟悉本专业前沿研究成果,精通研究方向有关的主要内容。具有理论创新和独立承担研究课题的能力,能够撰写并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初步具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毕业后能够胜任高等法律院校或研究机构的国际法学专业教学或研究工作,亦可成为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司法部门或企业的高级涉外法律专业人才。

【诉讼法学】培养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社会公共道德,思想解放,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治学严谨,系统掌握诉讼法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前沿研究信息,精通研究方向的立法、判例、学说;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学位论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后能够成为法学教学、研究或司法、行政工作的优秀高级专门人才。

【法学理论】法学理论博士点的培养目标是以培养法学理论的学者、高校教学人员以及政法系统的研究专家为主要目标,因此今后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的适应面,包括:法理学-法哲学学者、大学法理学-法哲学教师,还包括立法机关、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研究室的专家,以及各级党政机关的政法领导干部、治国理政人才。

因此,博士生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包括:

  1. 必须具备法律职业精神、伦理、品格和素养。

  2. 对法律、社会、人生有充分的认识和经验,爱人民,爱社会,爱生活。

  3. 专业水平达到法学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

  4. 有知识复合、能力复合的综合素质,能够应对复杂的法律与社会问题。

  5. 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培养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社会公共道德,思想解放,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治学严谨,系统掌握环境法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前沿研究信息,精通研究方向的立法、判例、学说;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学位论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初步掌握第二门外语;毕业后能够成为法学教学、研究或司法、行政工作的优秀高级专门人才。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培养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理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治学严谨,系统掌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前沿研究信息和学术发展趋势,精通研究方向的基本原理及相关实践;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能力,学位论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后能够成为宪法学与行政学教学、研究或司法、行政工作的优秀高级专门人才,树立科学的宪政观,有助于法治意识和社会正义的养成。

热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