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校庆报告会预告 | 国内法治 涉外法治 国际法治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时 间:5月30日13:30—17:00

地 点:相辉堂南堂

主 题:国内法治、涉外法治与国际法治

主持人:陈力教授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发言人:

张乃根教授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国际法问题    

龚柏华教授                                                      

涉外法治研究和运用:制裁和反制裁      

马忠法教授                                                      

涉外法治的范畴及其核心问题             

蔡从燕教授

国际关系中的法律战:分析框架与案例检验  

与谈人:俞卫锋律师,上海仲裁协会会长、校友会执行会长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对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为承接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需求,培养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成为了我国法律教育的当务之急。

复旦大学法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德法兼修,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并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复旦大学法学院走在了前列。法学院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完整,设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个、教育部和司法部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方向专硕项目各1项;国际化、交叉性与实践性导向特色鲜明。

复旦大学法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先后汇聚了众多优秀的资深法学家和青年法学学者,他们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咨政启民的使命,以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充分发挥涉外法治学科优势,在国际法、国别法、比较法、涉外法治等领域展开了系列化的前瞻性研究,聚焦关键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央和地方决策贡献智慧与力量,相关成果多次获得重要批示肯定。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外国法律制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学位点之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先后开设了香港法、港澳台法、普通法、欧陆法、比较法和各种比较部门法课程,在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别法研究方面有强大的师资和研究团队。在国际法领域,法学院在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国际争端解决、国际海洋法、全球数据治理、“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研究之余,他们还积极参与国际法实践。董世忠、张乃根和龚柏华同为中国政府推荐 WTO 争端解决指示名单专家,为国内高校所独有;张乃根为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陈治东为中国政府指派列入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名册;陈力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第39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为中国相关南极治理提案提供智力支撑,并于2019年参加第36次中国南极考察队赴中国南极长城站考察……

群星引路,开来继往。法学院秉持培养“精法律、通外语、懂经济”法治人才的理念,牢牢抓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紧密结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服务新时代的涉外法治建设,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国际法和涉外高水准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