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学院发展,有你有我 | 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6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来自法学院本、硕、博各培养阶段的36名毕业生代表分别在廖凯原法学楼202会议室和腾讯线上会议室参会。其中,线下参会同学6人,线上参会同学30人。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院长王志强,副院长杜宇、李世刚,党委副书记李传轩、钟妮,院长助理杜仪方、王琳以及来自学院各职能条线的老师们、毕业班辅导员倾听了毕业生代表对学院的真挚谢意和真诚建议,并就相应问题进行了回应和分享。

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的近30名同学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与老师互动交流,共话学校学院发展。

建言献策,展望未来

11名毕业生代表结合在校期间学习、科研和校园生活的亲身体会,就不同培养阶段的教育教学、课程设置、学术科研能力培养、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业赛事支持、学习空间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金点子”。

在教育教学上,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李坤建议学院针对不同专业方向制定不同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计划。留学生江华美建议取消以母语是否为英语作为确定培养方案的标准。2020级法律硕士(法学)林梦琦建议能够完善法本法硕的培养方案,将分方向培养细化到必修课程上。在课程设置上,2019级法律硕士(国际班)刘腾飞建议学院多开设专业英语听说读写强化课程。2018级本科生李世缘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本研课程衔接。在学术科研能力培养上,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李坤建议多举办开展一些针对专硕学生的学术训练计划、论文竞赛、课堂教学等。2020级法学硕士赵昊楠建议学院加强对学生法条分析能力的培养。博士研究生程飞鸿建议学院加强学生学术科研支持力度。


在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上,高年级班周艳辉建议搭建法学院实习就业平台,充分挖掘校友资源。2019级法律硕士(国际班)刘腾飞建议学院加强就业指导,明晰就业相关手续办理全流程。在专业赛事支持上,2018级本科生李世缘建议学院组织专门的模拟法庭比赛培训团队或课程。在学习空间建设上,2018级本科生陈珂衍建议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学生学习空间。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2019级法律硕士(国际版)刘腾飞建议学院进一步完善国际组织实习和短期交流的机制。在学生社会实践上,2018级本科生杨雨晗建议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深入法律实务的基层实践机会。在校内外同学交流上,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罗亚文建议学院定期开展校外同学的各类联谊活动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现场互动,共话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和各职能条线的老师们、毕业班辅导员认真听取和记录了毕业生提出的宝贵意见,根据各自分工和工作职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答和回应。现场各抒己见,互动频繁,氛围融洽热烈。

深情寄语,逐梦未来

最后,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感谢与会同学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并寄语广大毕业生:作为中国最优秀群体代表,要始终带着法律法学未来发展的使命感,不仅仅满足于专精领域的钻研,应当怀着更高远的志向和理想,看到更远的风景。更高目标的实现,是体现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法学专业和其他专业领域的充分结合,法学学习也要着眼于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