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共担风雨|法学院师资博士后闻令集结齐上阵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6日

目前,上海正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在封闭管理的江湾生活园区内,法学院师资博士后闻令集结,第一时间响应加入园区志愿者服务队。

在江湾生活园区内,除了学生外还居住着100余名博士后和博士后家属,从学校“准封闭”到“严格封控”,江湾生活园区中的博士后们自发的推选了每栋楼的楼长和楼层长,并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学院师资博士后刘桂强、刘璐和张忆然也是其中的一员。

除了每天分发一日三餐、组织核酸和抗原检测、搬运物资以外,他们还承担起“跑腿”业务,同时协调楼栋里各项事务,在园区志愿者群,互助群,楼栋群里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虽然有教学和科研任务在身,但需要他们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只要群里通知一下达,他们就立刻整装出发,保障园区和楼栋的健康与安宁。

“遇到园区里有急需的物资情况,群里所有人都会积极寻找,大家都很温暖”博士后张忆然说。博士后刘桂强与刘璐因所住楼层较高,也自发承担起“盯梢餐车抵临”的任务,确保让热乎的饭菜能及时送到邻友们手中。

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他们的心声

在得知园区因为疫情防控进入闭环管理之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所在楼栋的志愿者团队。在从事志愿服务期间,愈发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关爱,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学校后勤人员和医护人员工作的不易。借此机会,感谢为守护园区和这座城市而默默付出的所有人,希望我们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重新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刘桂强

封闭管理当天,我看到园区博后微信群里有人在问“七号楼有人愿意当志愿者吗,现在只有三人”。五分钟后,我便拥有了人生第一套防护服,加入了园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的工作于我而言更多是收获,借着两周的志愿者工作,之前鲜有机会打交道的各位友邻们都不同程度地熟络了起来,随着志愿者的队伍日渐壮大,我们的群聊也日渐欢乐,会分享突然收到学校酸奶水果投喂的惊喜,一起憧憬着解除封闭后能点炸鸡可乐外卖的日子。我突然有些领悟了“共建共治共享”在现实中的样子。等疫情散去,我们或许不会再像现在隔三差五扛着东西去彼此门口晃悠,但我想我们会偶尔在电梯相遇,看到口罩下曾经被遮住的笑容,互道一声你好。

 ——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刘璐

在园区封闭管理期间,我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承担了本楼栋一部分的餐食配送和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的任务。平日专注于科研的我,在抗疫的大背景下能有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既感到荣幸,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虽然只是参与一些日常的小事,但从志愿者的工作中,我感受到只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能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好,让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感受到幸福。

——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张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