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219日上午950分,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在逸夫科技楼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到理事182人,实到137人,超过2/3理事出席,会议有效。

复旦大学外联处副处长章晓野,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党委书记徐瑾、党委副书记钟妮,法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俞卫锋及副会长栗春坤、赵行明、益晨旭、裴长利,法学院教师代表郭建、潘伟杰、王蔚等现场出席会议。法学院校友会会长程天权、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各地校友联络处主任、学校和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千里连线、相聚云端,共叙校友情深,共谋建设发展。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裴长利主持会议。

会议正式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起立,深切悼念缅怀原法律系主任、法学院原院长、著名法学家李昌道教授。

凝聚共识,助力学院学校事业发展

法学院院长王志强首先致辞。王志强向与会理事和校友表示问候和感谢,向理事们介绍了学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成绩,以及十四五期间在交叉学科、重大项目、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规划布局。王志强表示,复旦大学法学院承担着思考引领中国法学发展方向的使命,号召广大校友团结支持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助力学院源源不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外联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章晓野致辞。章晓野深情回顾了自己与法学院校友会的渊源,以法学院家属的身份对不久前去世的李昌道教授表示深切悼念。章晓野对法学院校友会团结作为的工作模式和蓬勃发展的工作态势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用心用情是校友工作的唯一法宝,寄望法学院校友会团结校友力量,推动学院学校事业发展。

砥砺前行,共同建设“第一个复旦”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作2021年度法学院校友会工作报告。钟妮围绕“立足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校友服务质量”、“立足擦亮活动品牌,充分展示校友风采”、“立足凝聚多方力量,助力学院中心工作”、“立足推动小额捐赠,培育校友捐赠文化”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一年来法学院校友会的主要工作与成绩,提出了未来一年校友会工作的重点方向和设想。钟妮传达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她表示,未来法学院校友会将继续心怀豪情,砥砺前行,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规划,积极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团结凝聚世界各地复旦法律人,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共同努力。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校友会工作报告并一致审议通过。

齐心协力,加强校友会自身建设

地方校友联络处汇报工作

法学院校友会密切关注和指导各地方校友联络处的建设情况。会议现场,广州校友联络处主任汤喜友(2001级法律硕士)、深圳校友联络处秘书长黄其柏(2009级法律硕士)、广西校友联络处主任黄民钦(2009级法律硕士)、浙江校友联络处主任崔海燕(1993级本科)、北京校友联络处主任许轲(2002级本科)、四川校友联络处主任毕英鸷(2009级法律硕士)汇报了校友联络处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表达了各地联络处为母院建设添砖加瓦、为校友服务出谋出力的热切愿望。

会议审议增补理事

法学院校友会的发展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副会长赵行明向大会作关于增补理事人选的情况说明并宣读候选人名单。全体到会理事经过表决,同意增补张彭骄、石磊、金瑜婷、范友娟、徐明、陈敏、郁沁、万杰、周东鹏等9位校友为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报告专项委员会建设情况

法学院校友会高度重视自身组织架构建设,为专项委员会的建设进行了长期的组织和筹备。副会长栗春坤向大会作法学院校友会专项委员会建设情况报告,宣布未来一年将继续推进、加强和完善专项委员会工作。

法学院校友会联络委员会主任郭建教授发表寄语,畅谈对专项委员会建设方向和活动内容方面的设想和目标,对校友会未来的广阔发展表示期待。

表彰本年度“校友贡献奖”

法学院校友会的发展建设凝聚着众多校友的鼎力支持。2021年,校友会收到了来自多方校友单位和校友个人的慷慨捐赠共431万余元,涉及项目25个。副会长益晨旭、秘书长裴长利分别介绍并宣读了2021年度校友贡献奖的获奖集体和获奖个人名单。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校友会执行会长俞卫锋为获奖校友集体代表和获奖校友个人颁发纪念证书。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宁(2006级法学硕士)发表获奖感言。向学院捐赠珍贵历史资料的王基伦校友(1954级本科)因路途遥远未到现场,以视频的形式发来了对母院的问候,“祝福母院,祝福每一位复旦人”。

汇聚力量,推动校友工作再上台阶

法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俞卫锋讲话。俞卫锋回顾了2021年校友会的各项工作情况,从桥梁纽带定位、长期规划目标和制度完善举措三个方面对校友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俞卫锋指出,校友会要在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正确的方向,注重小额捐赠,建设成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长期交流平台。

法学院校友会会长程天权视频连线讲话。程天权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各方为法学院校友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程天权表示,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旦培养的法律人才在我国伟大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程天权号召法学院校友会凝聚力量,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为社会服务,助力学院事业发展,推动中国法治进步。

主题论坛:“社会变革的法律模式与法治道路的中国观”

理事大会上,还特别举办了“法治中国”主题论坛,法学院潘伟杰教授围绕“社会变革的法律模式与法治道路的中国观”进行了精彩演讲。从法治中国的理念出发,对社会变革、法律模式、现代化等概念进行分析,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对未来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提出了设想。“法治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潘伟杰教授强调,我们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不能把系统的问题碎片化,要在宏观的叙述中落实微观的行动,构建具有中国观的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