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好红色法治故事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和复旦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红色司法案例”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0日

 2021年6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27期司法案例大讲坛“红色司法案例专题研讨”会议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以及复旦大学法学院四家单位联合主办,以“线上线下+主分会场”方式举行。会议设有国家法官学院主会场和复旦大学法学院、井冈山、瑞金、延安、平山以及各高级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分院共38个分会场。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中国法律史专家韩涛副教授、复旦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史大晓副教授前往主会场参加。法学院分会场有学院分党委书记徐瑾、副院长陈力教授等教师与学生代表共25人,以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参与。此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主持。

 会议以“传承红色司法传统,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为主题,围绕“谢步升贪污案”、“朱多伸反革命案”、“黄克功逼婚杀人案”等10个红色司法案例进行学习,主要就红色根据地的司法审判实践与经验、党的领导是红色司法之魂、法理情统一在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中的体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进行了致辞。王志强院长从研究的角度围绕革命根据地和司法案例两个关键词谈了两点个人想法。王志强院长首先强调了研究革命根据地司法对深入理解中国当代法治的历史传统和思想渊源的重要意义。关于为什么要研究司法案例,王志强院长分享到,根据地革命法制实践明显先行于理论,直到半个多世纪以后的今天我们都还未能提供系统、深刻的学理总结,这是我们今天要继续完成的任务。同时,当下司法实践中同样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同样具有对现存理论的先行性和先进性,这也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期待并努力不断和实务部门加强合作的初心所在,期待复旦大学法学院深入与法律实务部门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的法治事业。

 会议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总共有17位领导与专家学者发言。其中,法学院中国法制史专家韩涛副教授结合自身中国近代法律史的研究方向,指出此次红色案例研讨会对深入理解今日中国司法领域中的问题,寻求其历史根源具有重要意义。韩涛副教授从革命根据地司法重视司法人员懂情理、裁判过程重情理、裁判文书彰显情理三个方面分析了革命根据地司法重视法情理相统一的重要特征,并强调这值得当下的裁判者在司法过程中做出合法合情合理判决结果时借鉴和参考。

 在自由讨论阶段,复旦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史大晓副教授指出,我们可以将马锡五审判方式置于现代司法框架下进行理解,从证据采集的角度来审视马锡五审判方式,在当时技术不足的社会背景下,马锡五通过亲身经历以及依靠群众解决了证据调查的技术难题。红色案例强调根据证据区分重罪轻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体现了其现代性。

 会议最后,刘贵祥专委做了总结发言。刘贵祥专委首先感谢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复旦大学法学院等联合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也表扬了所有分会场的大力支持和有序配合。最后刘贵祥专委总结道,我们要全面总结和大力传承红色司法优良传统,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司法史,深入提炼司法理念,弘扬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人民至上,为民司法,因案施法,因案普法,因案明理,以案增信,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构建司法案例大外宣的格局,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头脑和奋斗精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图/ 赵容宇 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