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开学致辞 | 杜宇:奔跑的尽头,是一座礼堂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12日

奔跑的尽头,是一座礼堂

法学院院长 杜宇教授

尊敬的各位同事,亲爱的各位新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想先邀请你们,和我一起想象——假如啊,时间的进度条能被我们拉回到半年之前,回溯你的记忆,可还记得,当时的你,在干什么?我想你们中的大多数,正在一条疲惫,艰辛,摇摇晃晃,无法知晓其结局,却又不甘心就此放弃的道路上,抹去额前的汗滴,向上攀登;在午夜振作精神,再跑一程。

当只有迎面的冷风,陪着你在夜里奔跑时,你一定会在某个歇息的片刻里,筹谋或想象:在这场奔跑的尽头,定是会有一座光彩夺目的礼堂。那里头,有青春勃发的同路人,有学富五车的师长们,他们围坐在你的身边,与你相互庆贺。想到这一刻,你的嘴角也许露出过微笑。

辛苦了,同学们!不妨认真看看你的周围,那些同路的学子们,那些陪你成长的师长们。你如今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他们的脸庞、他们的笑意,他们眼里的光。

恭喜你,同学们,你做到了,不是沉溺于想象,而是真的做到了。你正坐在这场奔跑尽头的山顶上,那座光彩夺目的礼堂里。礼堂的名字,叫旦复旦兮,日月光华!

是的,就是这座礼堂!今天,我们在这里,无比兴奋地欢迎你们,复旦大学法学院2023级的新生们!欢迎你们风尘仆仆,远道而来!

只是,这礼堂,是前一段旅程的终点,更是新一段旅程的起点。在未来若干年的时光里,你将进入或继续徜徉于法学的海洋。法学,在我看来是一门奇妙而艰深的学问:

它需要你拥有抽象的能力,月映万川,心驰万里;它又需要你细致入微,在法条每一处隐约的迷人地带精耕细作;

它需要你在规范与事实之间反复流转,在过往、现实与未来之间审慎考量,在域内与域外之间诚心切磋;

它需要你建立对规则的信仰,但又对这种信仰时刻保持反思与批判;

它需要你谙熟规则,但又明明白白地知晓,世界与人心比规则更为辽远、复杂和微妙;

它需要你冷静,能在熙熙攘攘、众生喧哗的嘈杂里,找到那条守着法律尊严的金线;它又需要你感性,甚至胸怀激荡,不让正义的理想,被世俗功利与精致利己埋进深深的土壤。

所以,认为学习法律,就是背诵法条,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研习法律,是一场艰难的跋涉,它需要你不断地、不断地,与高高在上的典籍,与僵化凝固的规则,以及自以为是的前见,去战斗。这场战斗的胜负没有那么重要,但只要你全情去做,你便会长出新芽,生出羽翼,借由它们,你方能正己诚身,经世济民,方能去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中国有数百所法学院。我在这里,要感谢你选择了复旦。但我也想告诉你,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这是因为,就本质而言,法律是用来规范、调适陌生人社会的复杂互动的制度安排。你站在中国的大地上,举目望去,哪个地方能呈现给你最为丰富、多元、大规模的社会复杂互动?毫无疑问,是东海之滨的上海。这座伟大的东方都会,在未来,将不仅仅让你亲历人间烟火的璀璨多样,让你感受到它精致面容后面的大气包容,更会让你看到,中国最为国际化的律师们,他们所编织的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最为精彩绚烂的锦缎;更会让你了解,中国最为专业化的法官们,他们在科技与法律,守正与创新之间的持续探索与勇毅创造。在中国法律市场最为发达、法律服务最为丰富、法律创新最为鲜活的土地上,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百年光华,以及在国际化、跨学科与实务化方向上的深厚积淀,会一直陪着你,向前奔跑,再创精彩!

同学们,对人类而言,仪式的意义,是借由一场团聚,让我们把那些值得珍惜的东西牢牢凝聚。

所以,在你们的法学之旅即将启程的地方,我由衷地希望,透过这场仪式,你不仅留下了几张中意的照片,更能镌刻下某种深刻的记忆:

记得初初坐在这里时的振奋;记得一路走来,你越挺越直的脊梁;记得深夜无眠时,不负自己、不负光阴的暗暗许诺;记得父母、亲友、社会和国家对你的殷殷期望;记得从今天开始,那深深融入你血脉的“复旦”烙印。

启航了,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能携带着这些在仪式中被牢牢凝固的记得,不沉溺于过往的成绩,在复旦的百年星空下,“向前向前向前进展”,重新开始你的人生奔跑!因为我明明白白的知道,在那更高的地方,在那奔跑的尽头,有一座更光彩夺目的礼堂,在等着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