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复旦大学法学院诉讼法教授、博导。

男,生于 1964 年11月,原籍山西省岢岚县。
长期主要致力于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研究。1991年提出“控辩审三方构成的等腰三角结构是诉讼程序的理想形态”的观点,并在以后的研究中把诉讼结构作为分析诉讼程序、证据制度乃至司法制度科学性的主要视角,发表了一系列成果。
论文《刑事诉讼对控辩平等的追求》获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专著《刑事司法程序正义论》获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兼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研究会理事。


研究领域

刑事诉讼法
证据法
司法制度


教育背景

1986    山西大学    法学    学士
1989    西南政法学院    法学    硕士
2005    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    博士


职业经历

2001至今 复旦大学法学院
2001-200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
2003-2008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兼)
1996-2001 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教授
1989-1996 甘肃政法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

 

联系方式

gxma@fudan.edu.cn

1.《刑事司法程序正义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独撰。
2.《刑事诉讼结构的效率改造》,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独撰。
3.《刑事简易程序概念的展开》,中国检察出版社2005年版。独撰。
4.《刑事证据规则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一作者。
5.刑事诉讼对控辩平等的追求,《中国法学》1998年第2期。独撰。
6.诉讼结构与公诉,《中国法学》1994年第1期 。独撰。
7.公正.效率.效益───当代刑事诉讼的三个基本价值目标, 《中外法学》 1993年第1期。独撰。
8.辩诉交易程序结构解析,《政法论坛》2002年第6期。独撰。
9.公正与效率调和的两条路径,《中国法学》2003年第1期。独撰。
10.我国刑事司法程序形式化的程序正义透析——兼论隐形程序与程序隐形化的区别,《法商研究》2002年第5期。独撰。
11.刑事证据开示的程序设计,《政治与法律》2008年第5期。独撰。
12.证明模式转换的必要性与现代证据规则,《证据科学》2009年第4期。独撰。
13.共同犯罪审判程序论,《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第一作者。
14.狱内行刑社会化的价值及其实现,《复旦学报》2005年第2期。独撰。
15.意见证据规则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第一作者。

1. 《法官中立的程序控制研究》,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之子课题

2. 《司法证明规则研究》,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之阶段性成果。

1. 2002/02-至今 本科生 – 证据法、刑事诉讼法。

2. 2007/09-至今 硕士生 – 证据法、刑事诉讼法、比较司法制度。

3. 2010/02-至今 博士生 – 证据法
马贵翔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学科:诉讼法
职称: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