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汪明亮,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至融至泽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长期致力于刑事法学的研究,倡导一种刑法规范之外的刑法学研究方法。所提出的“犯罪生成模式理论”、“定罪量刑社会学模式理论”、 “公众参与型刑事政策理论”、“守底限的刑罚模式理论”等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出版个人专著、译著、合著、教材等10多部。在《中国法学》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转载。曾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公安部委托项目。

积极参与刑事司法实践、助力刑事司法公正。兼任多家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律师身份辩护、专家身份加持数十起重大疑难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取得了明显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研究领域


经济犯罪

腐败治理

中国刑法

刑法社会学

刑事政策

 

教育背景


2015.9—2016.8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          访问学者

2004.9—2006.7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博士后

2000.9—2003.7   北京大学法学院                 博士

1994.9—1997.7   西北政法大学(原西北政法学院)        硕士

 

职业经历


2003至今,复旦大学法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联系方式

mlwang@fudan.edu.cn

(一)主要著作

专著

1.《守底限的刑罚模式》,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2.《公众参与型刑事政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社会资本与刑事政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4.《热点刑事案件理论解读——刑法规范之外的视角》,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5.《定罪量刑社会学模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犯罪生成模式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7.《“严打”的理性评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8.《妨碍社会风化犯罪司法适用》,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译著

9.《犯罪之形成——人生道路及其转折点》(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演讲集

10.《道德恐慌与过剩犯罪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合著

11.《公众参与犯罪治理之市场化途径》,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2.《刑法文化与犯罪预防控制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3.《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研究——理论与基层检察实践的双重考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4.《中国刑事政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5.《罪刑均衡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6.《“严打”政策的理论与实务》,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

教材

17.《经济犯罪前沿理论与典型案例》,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24年版。

18.《刑法学概论》,独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9.《刑法学》,独编,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0.《犯罪学》,参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1.《中国刑事政策学》,参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2.《经济犯罪学》,副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二)主要论文

1. “论重大疑难经济犯罪案件的精准辩护”,载《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24年第1期。

2. “‘轻罪’理论研究中若干观点的商榷”,载《犯罪研究》2023年第6期。

3. “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及其实现路径——基于《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的分析”,载《犯罪研究》2022年第4期。

4.“刑事立法刑罚模式化——以《刑法修正案(十一)》为视角”,载《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21年第5期。

5.“刑法社会学基本理论构建”,载《贵州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6.“污染环境犯罪的功能性定义及其价值”,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3期。

7.“污染环境犯罪生成模式与多元治理机制”,载《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

8.“非法集资案件审理中的被害人过错因素”,载《法律适用》2020年第11期。

9.“私募基金管理人之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规制”,载《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

10.“治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之刑罚替代措施”,载《东方法学》2019年第2期。

11.“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规则与原则”,载《法律适用》2019年第16期。

12.“‘朝阳群众’参与犯罪治理的政策逻辑”,载《刑法论丛》2017年第1期。

13.“犯罪治理市场化与均等化”,载《刑事法评论》2015年第2期。

14.“过剩犯罪化的道德恐慌视角分析”,载《法治研究》2014年第9期。

15.“刑罚福利主义不利于转型期的社会稳定”,载《探索与争鸣》2014年第6期。

16.“论犯罪信息公开”,载《人民检察》2012年第7期。《刑事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12年第9期转载

17.“犯罪治理过程中的市场机制”,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18.“刑事司法过程中的公民参与”,载《人民司法》2012年第19期。

19.“积极的刑事政策论纲”,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12年第5期。

20.“公众参与刑事政策评估实证研究”,载《刑事法评论》2012年第31卷。

21.“基于社会资本解释范式的刑事政策研究”,载《中国法学》2009年第1期。

22.“面子维护与刑事错案纠正”,载《刑法论丛》2011年第2卷。

23.“人际关系视角中的腐败犯罪窝案现象分析”,载《现代法学》2011年第2期。

24.“社会网络分析之犯罪学意义”,载《法律科学》2010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2期观点介绍。

25.“以一种积极的刑事政策预防弱势群体犯罪”,载《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

26.“定罪量刑的社会学模式”,载《现代法学》2009年第5期。

27.“刑事政策制订过程中的公民参与”,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28.“严惩酒驾肇事犯罪观念之反思”,载《法商研究》2009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2期转载。

29.“证券犯罪刑事政策的价值追求和现实选择”,载《政治与法律》2008年第6期。《刑事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8年第9期转载。

30.“许霆恶意取款案的一个理论解读:定罪量刑模式视角”,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8年第4期。

31.“逐级年龄非正式社会控制理论及其借鉴意义”,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08年第2期。

32.“论刑事政策过程中的公民参与”,载《刑事法评论》2008年第23卷。

33.“预防校园惨案之治本与治标措施”,载《江西警察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34.“微博‘随手拍’:公众参与犯罪治理的一种可行性途径”,载《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1年第11期。

35.“论犯罪饱和性生成模式”,载《刑事法评论》2006年第19卷。

36.“论媒体对定罪量刑产生负面影响的作用机制”,载《现代法学》2006年第6期。

37.“论量刑归因”,载《法学家》2005年第4期。

38.“死刑量刑法理学模式与社会学模式”,载《北大法律评论》第6卷第2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9.“中国刑法文化对定罪量刑的影响”,载《河北法学》2005年第4期。

40.“论犯罪生成模式与犯罪饱和性生成模式”,载《法学杂志》2004年第3期。

41.“论定罪量刑中的法官情感”,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

42.“刑法文化视野中的定罪量刑问题”,载《刑事法评论》2004年第15卷。

43.“现实基础与理性思辩:评严打刑事政策”,载《刑事法评论》2003年第12卷。

44.“论犯罪均衡系统”,载《法商研究》2002年第1期。

45.“二十世纪末中国城市严重刑事犯罪的特征、原因与对策”,载《犯罪研究》2002年第1期。

46.“试论黑社会性质组织概念节特征”,载《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02年第3期。

47.“治安违法与治安犯罪一体化探讨”,载《河北法学》2002年第4期。

48.“反‘黑’特别司法制度研究”,载《法学家》2002年第4期。

49.“论环境刑法中的疫学因果关系”,载《中外法学》2001年第3期。《刑事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1年第7期转载。

50.“失范行为不等于经济犯罪”,载《中国律师》2001年第9期。

51.“论罪刑均衡功能性蕴涵”,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1年第5期。《刑事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2年第1期转载。

52.“试论电子商务犯罪表现、原因及防控”,载《山东公安专科学校学报》2001年第4期。

53.“澳门反黑立法对策及借鉴”,载《人民检察》2001年第11期。《刑事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2年第3期转载。

54.“试论罪刑均衡经济性蕴涵”,载《刑事法评论》2001年第9卷。

55.“犯罪化学反应方程式:犯罪生成的一种可能模式”,载《犯罪学论丛》2009年第7卷。

56.“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the Process of Crime Prevention”,载《中国法学》(英文版),2010年3月。

(三)主持课题

1.《污染环境犯罪多元治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守底限的刑罚模式》,主持人,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3.《犯罪治理与人权保障——中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时代的实践与理论》,主持人,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4.《1980年代之后的美国犯罪控制模式转向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主持人,2017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

5.《基于风险的刑事政策》,主持人,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6.《引入市场机制与犯罪治理创新》,主持人,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7.《公众参与型刑事政策:一种新型的刑事政策模式选择》,主持人,2012年教育部规划项目。

8.《基于社会资本解释范式的刑事政策研究》,主持人,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9.《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研究》,主持人,2007年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

10.《犯罪生成模式研究》,主持人,2005年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

11.《网络刑事司法与营造数字经济法治环境研究》,主持人,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

12.《数据安全保护法与刑法应对——以企业数据安全为视角》,主持人,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

(四)媒体评论

1.“司法怎么避免‘办一个案子,搞垮一个企业’” ,新京报2023年7月14日。

2.“搭桥收费案与能动司法要求相背离”,上海法治报2023年7月8日。

3.“奸杀10岁女孩案,我为什么不支持死缓?”,新京报2020年5月11日。

4.“昆山案认定正当防卫:刑法应该是善良人的大宪章”,新京报2018年9月11日。

5.“恶性杀人案里,赔偿能成为免死牌吗?”,新京报2018年8月30日。

6.“买妻”现象的犯罪学观察“,上海法治报2022年2月23日。

7.“电子监控的犯罪预防功能“,观察者网2019年9月19日。

8.“范冰冰已被重罚 崔永元应获重奖“,法律读库2018年10月7日。

9.“死刑废除不能操之过急,应考虑被害人的态度“,澎湃新闻2015年5月26日。

10.“‘醉驾入刑’原则不宜松动”,澎湃新闻2017年5月24日。

(五)办理案件

以律师身份辩护、专家身份加持的典型案件:

1.某企业老板诈骗案(涉案金额数百万,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二审无罪释放)。

2.某融资租赁公司高管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近6千万,检察院建议量刑15年,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

3.某国际原油公司实控人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38亿,受害人及相关部门要求判处无期徒刑,最后法院判决15年)。

4.某商业银行违法发放贷款、违规承兑票据案(涉案金额近18亿,公安机关拟以单位犯罪立案,后撤销案件)。

5.某上市公司实控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涉案金额数十亿,公安机关以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与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两个罪名移交检察院,检察院不起诉)。

6.某贷款公司高管虚假诉讼案(涉案金额数百万,公安机关以虚假诉讼罪移交检察院,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撤销案件)。

7.某车主保险诈骗、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数十万,公安机关以保险诈骗罪移交检察院,检察院不起诉)。


《污染环境犯罪多元治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 本科生课程:《刑法I》、《刑法II》、《经济犯罪》、《刑事政策》。

2. 硕士生课程:《犯罪学》、《经济犯罪》、《刑事政策》。

3. 博士生课程:《刑法社会学》、《刑事政策前沿》

汪明亮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学科:刑法
职称: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