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七期: 国际投资仲裁和股东间接申诉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2021年4月23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七期——“国际投资仲裁和股东间接诉讼”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咏主持,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朱明新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朱明新副教授通过引入本议题的背景来展开讲座。他从股东反射性损失的概念入手,介绍了国内私法层面和国际习惯法层面调整股东间接损失的传统模式。随后,朱明新副教授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呈现了调整股东间接损失的现代模式的确立过程。然后,朱明新副教授梳理了现代模式的基础、机理、扩张以及类型。最后,朱明新副教授分析了允许股东间接申诉的私法忧虑,并且介绍了股东间接申诉私法忧虑规制的三种路径。讲座期间,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生和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蔡从燕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就允许股东间接申诉是否会构成一种本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之间不正当的差别待遇,以及投资协议里面哪些类型的条款会使股东拥有提起间接诉讼的权利等问题,朱明新老师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本场讲座在云端会议室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