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六期跨国公司与信息技术的国际造法:以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制定5G标准为例的考察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时间:2021.04.16

19:00-20:30

地点:腾讯会议

961 714 032

特邀主持人:张生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

主讲人:苏宇

厦门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

 内容:信息技术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这一趋势导致通信标准的制订成为了影响各国经济民生的重要因素。国际标准制订过程中各行为体之间的互动及管制权的流动对传统国际法的“规则—渊源—主体”理念构成了冲击。其中,跨国科技公司作为通信标准的主要提出和倡导者,通过参与国际标准发展机构的标准制订工作,实际参与到了国际造法之中。随着科技和经济力量的增长,中国在标准制订领域的崛起不可避免。通过分析华为参与5G通信标准制订的经历,可以发现中国跨国公司(特别是科技公司)在推行国际化、提升竞争力的过程中被外国政府质疑缺乏独立性,所参与制订的标准、建设的基础设施、制造的产品以及提供的服务,都可能被置于极为严苛的国家安全审查之下,甚至被直接排除在供应链之外。充分利用国际法的沟通属性,可能是应对这种困境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