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六期 :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立法进展与跨国公司的合规应对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202179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六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立法进展与跨国公司的合规应对”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磊老师主持,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玥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届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玥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立法的基本范畴和近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立法进展趋势。接着,基于各国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基本共识,王玥老师界定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Critic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CII”)的认定范畴,并指出CII保护的重难点在于识别其边界不存在法的确定性。然后,王玥老师从我国《网络安全法》下保护CII的立法目的出发,阐释了不同CII运营者相应的基本义务。其中,跨国公司作为各国信息安全的直接接触体,应审慎地面对权利与义务,在合规之中做好利益平衡。最后,通过归纳跨国公司的CII保护的合规难点,王玥老师提出跨国公司的CII保护合规应对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1CII运营者应严格履行各项合规要求,确保 CII持续运转;(2)谨慎对待国家安全;(3)通过公私合作构建信任。

在评议环节,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马吉和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围绕公私合作可能存在的紧张关系和跨国公司CII保护合规应对的路径等做出了点评。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