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家事法律与实务》课程学员募集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一、教学目标

通过系统教学,让学生对中国家事法立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司法实务有全面学习和掌握。在教学过程中,以2021年施行的《民法典》所确立的家事法架构,结合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各地法院的最新、典型案例,让学生对中国婚姻法、收养、监护、遗嘱和继承等家事法细分领域的法律需求点、风险点以及司法实践的机遇与挑战有个准确的判断,并逐渐具备从事家事法律实务所需的法律素养和实务能力。

二、 基本内容

1、在婚姻法领域,通过丰富的现实案例讲解婚姻法实务,从婚姻关系缔结、婚姻财产、债务制度,离婚诉讼实务、婚姻家庭中的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给出实务解决方案。

2、在监护实务领域,结合各位实务导师办理的知名案例,介绍老龄化社会常见的监护难题,并提供意定监护(包括意定代理、委托监护、协议监护、遗嘱监护等)、医疗预嘱和监护权诉讼相关领域的法律解决方案。

3、在遗嘱和继承领域,结合最新的立法现状以及司法判例,介绍遗嘱订立、遗产管理、遗物整理、遗嘱和信托、继承诉讼实务等领域的法律应对方案。

4、通过个案研讨、专题讨论等形式,结合真实案例,介绍家事法前沿领域(包括收养、代孕、性少数伴侣家庭等)的法律风险点,并从司法审判和律师执业实务的角度培养学生应对新型、疑难家事案件的能力。

三、授课方式

教师授课(Lecture)、案例学习(Case Study)和课堂讨论(Discussion

线上可以留言提问及反馈教学意见。

四、 教学安排 

第一讲:高离婚率”背景下的婚姻法思考与应对

通过本讲介绍,分析当下“高离婚率”的社会和法律背景,并从司法层面提出应对风险和法律解决方案:

1、《民法典》新“离婚冷静期”对离婚路径选择的影响;

2、《民法典》新“家务补偿制度”与“家庭主妇”的机会成本;

3、“首诉不判离”对离婚诉讼实务的影响与应对;

4、 “过错方”范围的扩大对离婚诉讼、损害赔偿的影响;

5、“假离婚”的现实考量和法律风险防范。

第二讲:《民法典》“意定监护”制度的实践和发展

通过本讲介绍意定监护在我国的立法溯源以及实务进展,并通过数个里程碑式的案例,让学员对意定监护的司法实务有最新的认识:

1、意定监护的分类,包括狭义的意定监护、委托监护、协议监护、遗嘱监护等;

2、意定监护的公证实务:国内意定监护协议公证是如何落地的?

3、意定监护诉讼案例与思考:将自2017年《民法总则》生效以来国内的意定监护诉讼案例进行全面梳理,以了解意定监护在司法审判实务的运用和挑战。

4、意定监护与医疗授权、生前遗嘱的结合;

5、意定监护与法定监护在司法实践中的冲突与融合。

第三讲:遗嘱的订立、遗嘱执行和遗嘱管理

通过本讲介绍,让学员充分理解并学会关于遗嘱订立、遗嘱效力、遗嘱执行及遗产管理的法律规定和实务操作方法:

1、如何订立一份有效的遗嘱:各种遗嘱类型的比较与选择;

2、遗嘱的内容:遗嘱监护、财产继承、遗嘱执行;

3、遗嘱信托:《信托法》和《民法典》架构中的遗嘱信托案例与运用;

4、遗产管理:《民法典》新推出的“遗产管理人”制度在实务中的发展与运用。

5、遗嘱继承诉讼案件的司法裁判规则与风险防范。

五、主讲教师

高明月,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领域:家事法领域、慈善法领域,婚姻家庭与资本市场交叉领域。高律师常年致力于家事法、信托法、慈善法等领域理论研究和业务实践。高明月律师执业超过15年,其带领的团队已经办数百起专业、疑难、跨界的家事和财富传承的项目和案件。高明月律师团队现服务于国内多家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并为国内外上百位知名企业家提供专业与定制化的家族财富保护与传承综合法律服务。高明月律师团队致力于尊严传承与慈善传承,为特殊群体提供综合传承服务。

主要业绩:发起成立“明月律师助学慈善信托”,将慈善规划与家族传承有机结合;已协助家族企业客户完成设立 “金诚慈善信托”、“香媛慈善信托”、“杨翎琳慈善信托”并担任监察人,担任“意定守护慈善信托”首席慈善顾问;致力于推广“监护”、“信托”与相结合的专业、系统地传承法律服务;经办国内首例将“意定监护”运用于婚姻家事法律风险防范的案例;成功经办多起国内上市公司大股东离婚、继承、监护类案件;代理保护残障人士平等出行权的案例并获上海法院年度十大案例奖;

高明月律师现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市律师协会婚姻家事业务委员会委员,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和服务中心理事。高明月律师荣获“2018法治中国影响力人物”大奖;荣获律新社“2018年度十大公益法律服务奖”;在《中国家族办公室管理前沿》一书中担任副主编;荣获2020年第四届“虹口区优秀青年律师”荣誉称号。

李辰阳,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公证员,自1993年从事公证工作。李辰阳公证员现为中国公证协会公证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公证协会业务和培训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老年人法学》编辑。上海市公证协会“遗嘱信托”课题召集人,上海市公证行业老年人遗嘱公益服务活动发起人,中国公证遗嘱研究报告起草成员。执业领域重点在家庭法领域,如成年和未成年人监护、遗嘱信托、继承、遗产管理、婚姻契约等。研究领域侧重于监护和信托的交叉运用、职业监护人和社会监护组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利益保障。参与编译《信托遗嘱公证实务问题研究》、《美国2010年公证示范法》等。

六、报名说明

1.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法律硕士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2.课程分为3次,分别是:2022年7月8日、2022年7月15日、2022年7月22日;时间均为课程当天晚上18:30-21:05,授课方式为线上授课。

3.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4.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扫描本文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报名成功后将由工作人员邀请进入课程微信群。

5.报名截止时间为7524:00

 

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