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董世忠教授就复旦礼品书--朱淑娣、万玲新作--撰写评论

发布日期: 2014年10月10日

《<国际经济行政法>系列丛书:全球化与金融消费者权益行政法保护》在学科创新上首次尝试运用一个新的法学分支学科——国际经济行政法学理论解读全球化语境下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金融消费者权益行政法律保护制度具备国际经济行政法的五个重要属性即:国际性、法律性、经济性、公法性、行政性。在方法选择上,首次尝试运用系统行政法学分析工具阐释了金融消费者权益行政法保护问题,以金融消费者权益行政法保护的主体、客体(利益)、规范、程序为主线,分析我国金融消费者权益行政法保护制度的现状,借鉴美、英国家在此领域的改革经验,为完善我国金融消费者权益行政法保护制度提出建议。

本著作源出于“耶鲁—复旦国际福克斯基金项目”——《WTO体制下的国际行政法》研究成果、“上海市人大项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制立法比较研究——以中美金融消费者保护为中心》研究成果。

在中国金融发展的初级阶段,金融产品相对简单。一般只需应用水平型的私法来调整金融关系,维护金融稳定,保护消费者权益。随着金融技术的发展,金融已经呈现出极为复杂的面相,所以需要垂直型的公法,特别是行政法对金融业依法监管,从而维护金融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故此,从行政法角度研究金融规制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其意义不可小觑。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自贸区金融创新要凸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从法律角度考察,它体现了国际法和国内法的交融、公法和私法的交融,所以运用体现国际法与国内法交融、公私法交融的国际经济行政法学的研究路径,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选择。本书特别对于自贸区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控制、金融消费者权益公法保护制度的完善具有实践价值。

朱淑娣教授和万玲博士的上述成果在国内的相关领域里是领先的,在理论与实际层面对监管机构、金融企业、消费者保护组织等方面的人员都有所裨益,特此推荐。

 

 

复旦大学 教授

哈佛大学 客座教授

董世忠     

2014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