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四十期: 我国远洋渔企海外维权法律手段探析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2022年5月27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四十期——“我国远洋渔企海外维权法律手段探析”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渤海研究院院长张晏瑲主讲,由安杰(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安寿志,世泽(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西北大学法律博士(J.D)梁帆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刘思竹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渔业面临的现实困境,比如近海产能过剩需要政策疏导以及远洋渔业需要法律规范以确保有序发展的问题。继而,张老师通过2021年5月28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布的暂扣令展开分析,认为这是针对我国采取的又一制裁措施。根据细致的调研,张老师认为美方公布情况有失偏颇,美国实际上的目的是以人权问题向我国无端发难。张老师强调,美方需要承担举证责任,有义务出具相关证据。张老师从美国国内法开始分析,以《关税法》和《贸易便利和贸易执行法》为例对此展开讨论,认为美国国内法对于“强迫劳动”的规定弹性较大。张老师还认为,我国应警惕和防止美方进一步将“目标”扩展到中国到芯片和互联网产业。

最后,张老师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主要包括在法律上应该坚持打证据牌,在宣传上应当主动出击,在贸易上采取对等措施,在外交上应当主动沟通,在国际上适时向WTO提出申诉。张老师强调,要在业务和国家层面都做到积极应对,协同口径、统一发声,讲好我国渔业船队工作环境和条件、人权保障底线的实际情况,以此应对美西方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和行径。

在评议和讨论环节,安寿志律师和梁帆律师从渔业管理捕捞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详细阐述了当前渔业的捕捞额度和世界范围内渔业捕捞的现状。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张老师和两位评议人做详细的回答。

作为系列讲座中本学期最后一期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乃根进行总结点评。张老师对本学期的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本次的讲座的一些论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老师对复旦大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团队一年多来坚持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活跃复旦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学术气氛,促进复旦大学国际法学者与兄弟院校以及实务部门的交流表示了充分肯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