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讲座回顾】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九期:海洋科技对国际政治和海洋法律制度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8日

2022年5月20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九期——“海洋科技对国际政治和海洋法律制度的影响”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主讲,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军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蔡从燕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海文老师首先强调了海洋科技对近代国际政治格局的构建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海洋科技发展为人类探索海洋提供了重要手段,也为制定海洋法律制度、构建海洋秩序提供了科学依据,是推动设立众多海洋法制度的主要因素。从历史上看,海洋科技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大航海成为可能,改变了欧洲国家的命运,塑造了世界格局,构建起西方强权威势下的世界秩序和霸权话语体系。

其次,张老师认为海洋科技为近代国际海洋法律规则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比如,大航海推动了资本主义发展,形成了影响至今的以格劳秀斯的“海洋自由论”和约翰·塞尔登的“闭海论”为理论依据的公海自由原则和领海制度。又如,海洋地质学理论也为建立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等法律制度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最后,张老师认为海洋科技与当代国际政治和法律高度融合,是当今大国竞争的内核。特别是,在涉海国际条约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海洋科学技术以及科学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应当引起我国的高度重视。

在评议和讨论的环节,张新军老师从海洋法律制度的解释、拥有先进海洋科学技术的海洋强国受到弱国的制约等角度对张海文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彩评议。针对张新军老师的评议以及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的许多问题,张海文老师一一做了详细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