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法学院 “房地产法律实务”创新课学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一、教学目标

介绍中国房地产业务全流程法律基础知识,结合最高院和各地法院典型案例,引领学生系统了解中国房地产业务,包括土地使用权获取、房地产融资、房地产建设、房地产销售、二手房买卖、房地产租赁至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企业并购、破产重组全流程的操作实务、风险点、争议解决相关情况和应对方案。通过系统学习,以期让学生了解完整房地产业务操作实务经验,具有从事房地产法律实务和应对工作生活所需的基本能力。

二、基本内容、授课方式与教学要求

(一)课程将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

1.根据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系统介绍土地使用权获取、融资、建设、销售、二手房买卖、租赁、房地产并购和破产重组不同阶段的相关理论、知识点和操作实务,构建完整的房地产知识体系;

2.根据各位导师的丰富实务经验,综合相关案例介绍房地产非诉业务和争议解决的实战场景,通过情景体验式生动地介绍房地产业务操作过程中的需要注意的风险点以及应对方案;

3.详细介绍房地产业务中难点和热点问题,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理论分析具体法律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将采取以下教学方法:

1.通过课程互动等形式,配合导师的亲身经历,分享房地产律师工作中不同阶段的感悟和对于房地产业务本质的思考,共享年轻房地产律师成长的心得体会和成长之路;

2.通过沟通提问和讨论等形式,结合真实的案例,提高运用房地产实务技能以解决工作和生活面临的诸多问题。

(三)课程基本要求如下:

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民商法尤其是物权法、合同法、公司法知识储备,初步了解房地产的基本知识和财务知识,能够准时到课,按要求积极参加课上讨论与互动。

三、课程安排(按12学时共计4周)

(一)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法律与实务

1.介绍房地产、房地产法、房地产开发全流程、房地产争议解决(仲裁和纠纷)、房地产现状和发展趋势。

2.介绍房地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程序和流程、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主要条款,并重点探讨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各类纠纷和争议。讲述房地产合作开发中的基础要素、基本框架、重点关注条款及合作开发过程的风险控制。

(二)房地产并购和融资

1.讲授房地产并购基础知识、并购市场、并购政策、并购原因、并购的类型及并购测算逻辑,介绍房地产并购实务中尽职调查的方法、尽职调查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和并购交易结构安排。

2.介绍房地产融资中非金融机构前期融资、信托、开发贷、REITS、ABS、融资租赁、商票等房地产融资形式、操作要点、操作方式与风险防控实务要点。

(三)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

1.以房地产企业的破产重整程序为主线,重点分析破产重整程序下房地产企业涉及的特殊法律问题和风险点。

2.系统介绍房地产破产重整程序主要流程、操作要点、操作实务、操作注意事项和风控措施。

(四)房地产销售和二手房买卖法律实务

1.介绍和分析商品房房屋销售流程、我国商品房销售的现状与趋势、购房实践中常见的法律风险点和风险规避方案。

2.介绍和分析二手房买卖的操作流程、二手房买卖常见风险点、风险规避方案、面对纠纷时的化解对策。

四、主讲教师介绍

刘宁

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宁律师在金融、房地产及建设工程、科创、不良资产、收/并购、诉讼/仲裁等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的执业经验,为众多银行金融机构、投资公司、信托公司、房地产公司和外资企业提供诉讼及仲裁案件代理法律服务。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领域,刘律师代表投资者投资各类国内房地产项目,帮助房地产投资基金投资于各类房地产目标公司,为多家项目投资方、项目公司、借贷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主要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在收购兼并和重组领域,刘律师为众多知名企业提供投资、重组并购、企业出售等各类法律事务。

刘律师担任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国内8家仲裁机构仲裁员,处理过170余起仲裁案件。同时刘律师担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外聘法律顾问、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外聘法律顾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南昌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市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员。

吴春丽

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华东政法大学学士、加拿大圣克莱尔大学国际商务管理硕士

吴律师具有二十余年房地产并购和投融资法律实务经验,熟悉投资、并购有关法律和商业方面的全部流程。在房地产领域、投融资及基金法律事务方面经验丰富,擅长于法律尽调、交易架构设计、商务条件安排及房地产重组相关财税筹划。迄今,已审核过1000余个房地产项目立项报告与可研报告,参与主导100余家地产项目公司、建筑公司及设计公司的尽职调查、交易结构设计,成功主导谈判并落地收购100余起房地产并购项目,主办过几十支房地产基金项目的投融管退全流程法律工作。

周小勇

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民商法硕士、民商法学博士

曾主持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重组管理处工作,在重组管理处工作期间,带领团队负责农业银行不良贷款重组/重整,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的政策制定和项目审查等工作。不良贷款批量转让方面,创建农业银行的批量转让政策制度体系、业务流程和管理规范,处理项目规模超1200亿。不良资产证券化方面,牵头发行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不良贷款项目,被央视财经频道等媒体广泛报道,被人民银行、银监会监管部门列为2016年重启试点的标杆项目。重组/重整方面,牵头项目超过30个、金额超过300亿元。无锡尚德、中国二重等项目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十大经典案例。

陆春玮

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复旦大学法律硕士,长期在仲裁机构从事案件管理实务工作。上海仲裁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副会长。担任中国贸仲、上海贸仲、深圳、重庆、南京、海南、苏州、青岛、大连、常州、南通等国内十余家仲裁机构的仲裁员,担任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

徐之和

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研究信息部副部长

上海仲裁委员会、鹰潭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副秘书长、上海市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作为案件管理秘书处参与600余件国内外商事仲裁案件的程序管理工作。

五、报名说明

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课程分为4次,时间分别为:2022年6月7日、2022年6月14日、2022年6月21日和2022年6月28日的第11节课到第13节课(即18:30-21:05)。课程拟采腾讯会议线上授课模式。课程时间、授课方式等若有调整,将在课程微信群内另行通知。

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按照报名时间先后,报名成功者将由助教邀请进入课程微信群。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25日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