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讲座回顾】复旦大学法学院 国际法前沿系列讲座 格拉斯哥协议后碳市场的链接问题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2022年5月18日晚19点至21点半,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国际法前沿系列讲座之一“格拉斯哥协议后碳市场的链接问题”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有关规定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会议由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主讲,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倪受彬教授作与谈。来自国内各高校、各实务机构的300余名师生观看、参与了此次讲座。

曾文革教授先以国际气候框架公约的三个关键节点为切入口,通过介绍不同时期的国际法文件中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的概况为大家进行了解题。曾教授在引入并解释了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等基本概念后,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有关碳市场的产生背景与包括“总量控制”与“配额交易”等基础原理;通过对全球以及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回顾,精准总结了全球碳市场发展现状与未来的趋势;针对不同碳交易体系中的链接形式,曾教授通过对主要国家或地区情况的列举为大家带来了翔实的引证。接着,曾教授又重点分析和论证了后格拉斯哥协议时代全球碳市场链接体系可能存在的诸多问题及应对,特别是《巴黎协定》第六条的解读等。最后,曾教授站在中国立场提出了应对策略,包括充分利用“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倪受彬教授在与谈中,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与在绿色技术银行总部任首席法律顾问的实务经验,从国内法的角度为大家分享自己关于碳排放交易体系的看法,他提出的诸如碳排放权的用益物权性质、国际碳排放体系建设中的中国声音以及绿色金融政策工具等观点使得大家从新的角度加深了对于国内碳交易体系和碳市场链接问题的认识。

在交流环节,先后共有十三名专家和同学在线上会议室中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两位教授均给予了解答、评析和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