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讲座回顾】“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线上系列法学讲座第九讲: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及其实现路径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2022年5月6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线上系列法学讲座第九讲——“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及其实现路径”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明亮主讲。近二百名复旦大学校内外的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汪明亮教授围绕2021年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刑事政策的角度解读其内涵以及实现其科学化内涵的四个具体路径。

汪教授首先对《意见》作了界定。汪教授认为,《意见》是国家和执政党依据证券犯罪态势对证券犯罪行为和犯罪人运用刑罚和有关措施以期有效地实现惩罚和预防证券犯罪目标的方案,可以归类为刑事政策范畴。在此意义上说,《意见》就是国家层面的证券犯罪刑事政策。《意见》的出台,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严厉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它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方位加强和改进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行动方针,更是制定和执行证券犯罪刑事政策的行动纲领;不仅是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起点,更是证券犯罪刑事政策趋向合法化与科学化的保障。

随后,汪教授从“依法从重从快”、“严密法网”及“打防结合”三个面向分析了当前证券犯罪刑事政策作为一种严厉的刑事政策的深刻内涵。该内涵的设定不仅契合了证券犯罪治理的法治化趋势,更是彰显了证券犯罪治理的科学化要求。汪教授认为,根据《意见》,当前“依法从重从快”打击证券犯罪,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明确加大刑事惩戒力度的法律依据;二是依法严厉查处大案要案;三是依法严格控制缓刑适用。

接下来,汪教授着重论述了证券犯罪刑事政策的科学化表现。《意见》把证券犯罪严厉刑事政策内涵界定为“依法从重从快”、“严密法网”、“打防结合”三个面向,在契合证券犯罪治理法治化要求的同时,更是彰显了科学化需要。“法治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是衡量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标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意见》对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之界定的科学化表现在其建立在证券犯罪原因分析基础之上,顺应了证券犯罪生成模式。

汪教授强调,虽然“依法从重从快”、“严密法网”、“打防结合”之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设定契合了证券犯罪治理的科学化要求,但是,该刑事政策内涵之落实还有赖于各种措施的跟进,即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去实现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

汪教授认为,可以结合《意见》的相关规定,从构建协同治理机制、加强社会资本建设、完善刑罚替代措施以及引入技术治理手段等视角探讨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的实现路径。

最后,汪教授也特别提到,虽然《意见》对证券犯罪刑事政策内涵的设定对今后证券犯罪刑事立法、刑事司法以及其他社会政策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良好的证券犯罪治理效果值得期待。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意见》所提到的实现证券犯罪刑事政策科学化的四种实现路径,并不是常规的犯罪治理手段,长期以来并未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这些路径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待人们观念上的突破。此外,这四种实现路径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其亦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必须予以重视。

讲座结束时,与会成员对主讲人汪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本次讲座在云端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