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讲座预告 |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暨第56届科研报告会——新时代法治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时 间:5月17日14:00—16:00

地 点:腾讯会议  325 124 139

主 题:新时代法治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主持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杜仪方


1.清代产权观念研究

赖骏楠,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或访问研究员。主要从事法律史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有专著《国际法与晚清中国:文本、事件与政治》(2015),译著《战争之谕:胜利之法与现代战争形态的形成》(2015)及《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2021,与尤陈俊合译)。在《学术月刊》、《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家》、《清华法学》和Modern China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2.诈骗罪中的处分意识     

袁国何,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共同犯罪、不作为犯罪、财产犯罪,曾在《法学研究》、《政法论坛》、《政治与法律》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若干。2014-2015年,担任《北大法律评论》第16卷主编。

3.迈向立法法理学

叶会成,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哲学、政治哲学,特别是法律与政治权威的正当性、民主、法治等议题,研究成果主要见于《法学家》《法制与社会发展》《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政治思想史》《交大法学》等刊物。

4.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欺诈发行证券罪的教义学再建构

张忆然,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教义学、大数据与个人信息等。研究成果主要见于《政治与法律》、《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大法律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