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做一个“四度”复旦人 | 校友代表俞卫锋在复旦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俞卫锋,复旦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友代表,1995届本科校友、通力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上海仲裁协会会长。

2023年6月16日,俞卫锋校友(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执行会长、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法律界同学会会长)在复旦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复旦大学法学院1995届法律系毕业生俞卫锋。在此,首先祝贺2023届的各位学弟学妹们顺利完成学业,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重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与同学们分享喜悦与成功,我倍感荣幸。而受邀发言也让我心怀忐忑与惶恐。复旦的优秀校友灿若星辰,我自认以我的学识与经历实在难言寄语后辈,因此只能分享一些我个人真实的感受。

2023届在校史上是特殊的一届,因种种原因,同学们同窗共读时间少,像这样齐聚一堂的机会更是难得,四年本科期间同学们不仅结下终生的同窗之谊,更因共同抗疫结下战友之情! 

此时此刻,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首先想到的是感恩和感谢,感谢家长和老师多年的养育和教育之恩,感谢同学互促共进的同窗之情,感谢身边的所有人。怀谦卑、感恩之心,懂得回报回馈,能让我们远离冷漠、远离自私,能让我们心胸更宽广、心态更从容,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高、更顺利!

毕业季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点来回顾在复旦的学习生活。让我们一起想一想,复旦的教育在我们身上留下了哪些印记。作为复旦人,我们应该以什么态度迎接未知的将来。

我所指的,不仅是课堂上老师们循循善诱的传授、课后发人深省的讨论、图书馆里汗牛充栋的巨著,还有那些促我们思考、给我们动力的复旦精神,那些让我们成为“复旦人”的信念。

我1995年本科毕业。28年过去,逐渐淡去的校园生活记忆最近又随着年龄的增长、怀旧思绪日趋强烈而重回脑海,郭建老师的“好奇的猴子演进成人”,董世忠老师的“三通人才”,王全第老师的“缔约过失”,陆志安、龚柏华、陈力老师的国际法三部曲如今历历在目,相辉堂、文科楼、四教、五教、3108、学生活动中心、中央食堂串起我复旦学习生活的点滴回忆,却已经无法拼出一幅完整的图画。但复旦教育留给我的印记却历久弥新,让我受益至今。

六年学习,复旦不仅教会我如何脚踏实地,我在复旦学会了至少三项能力,即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学、思、行”的方法论;更重要的,复旦还教会我如何仰望星空,时刻提醒我案例卷宗、柴米油盐之上还有你的理想、你的追求,你的诗和远方。

我已记不清1995届毕业典礼是六月的哪一天?也记不得哪位领导讲了话,哪位同学发了言。但毕业典礼当时的顿悟记忆犹新,无法忘却!坐在相辉堂,当时惊觉人生最美好旅程已经到站,但该读的书还没读、该做的事还没做、该说的话还没说、该谈的恋爱还没谈…….

此时此刻,如果你与我有同样的领悟,那“为时已晚”,因为明天你就要跨出校门,时光不会倒转让你重塑人生!大学之大在于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学术思想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闪耀着人性和理性之光,越经千年而未减半分!身为复旦学生,在巍巍江南学府,修人类智慧之果,沐人类理性之光,何其幸运,理应珍惜!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获取智慧的途径不仅是饱读经典,更来源于社会实践,提炼于生活经历。大学时学习罗马法,也算努力,但不甚理解,二十年后通读罗马史、游历意大利方才更进一步,但也仅是十之一二。我学法律,毕业后做律师面对的不是抽象的公平正义,而是一个个需要你帮助的个体,是一个个需要你解决的具体案件,事实不再是确定无疑,答案也不是非此即彼,如何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是我在社会大学上的第一课。活到老、学到老,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忧未晚矣”。

刚才看了2023届同学毕业视频深受触动,各位同学的综合能力比我们当时强,你们的起点也应该比我们更高。步入社会,你们身处高度竞争的职业环境,发展路上“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中间还有人工智能,充满不确定性。朝九晚五,前路漫漫之时,你是否能坚持理想?栉风沐雨、碌碌营营之下,你是否还能坚守信念?你有时或许会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辗转徘徊,在利益和规则之间难以取舍,作为复旦人,你该如何面对?

这里,我提出了很多问题,却无法给出答案,因为在座各位同学是自己人生课题的答题人。但复旦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面对挑战,我们有相同的信念和理想,就是今天会场中悬挂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们校歌所唱的“先忧后乐交相勉”。

请记住今天,你们将被贴上复旦标签,从明天起,你们就是复旦毕业生的代表。我该如何存在?每个人都会有类似这样自问?此时此地,我想和同学们说,做一个“四度”复旦人!

做一个有深度的人,独立、自主,有思想,有追求,拒绝肤浅,不盲从、不人云亦云,活得自信一点。

做一个有高度的人,志存高远、最求卓越、超越自我,活得精彩一点。

做一个有气度的人,天真而不幼稚,善良而不懦弱,不虚伪,不迎合,不为名利所诱,不为功名所累,成就他人,活得大气一点。

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心存良知,善待自己,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活得纯粹一点。

我们今天欢聚一堂,庆祝你们翻开人生新的篇章。衷心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最后,我想重温我们当年毕业时候一句话语大家共勉,今日你们因身为复旦人而骄傲,明日复旦将为你们的成就而自豪!


俞卫锋

    202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