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莅临我院开展《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草案)》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4日

202311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崔凯、立法二处处长王娟、四级调研员林茗,社会委挂职处长刘欣宇、立法监督处挂职副处长向会英莅临复旦大学法学院,就《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座谈。

市体育局、杨浦区体育局、新江湾城街道、体育事业相关教育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纠纷解决相关机构等负责人及代表共13人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二处挂职副处长、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葛江虬副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杜宇教授在致辞中对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崔主任一行及社会各界同仁的到访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希望复旦法学院承办的立法座谈活动能够助力《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草案)》的完善,为上海的体育事业和法治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座谈过程中,各位参会人员基于自身研究实际和工作体会,围绕体育产业、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体育教育、体育纠纷解决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例如,杨浦区体育局二级调研员王飙提出应当进一步明确体育部门职责;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副主任陈雅菁重点关注体育产业体系完善问题;新江湾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刘轶蓉重点分析通过意见座谈会、线上问卷、复旦大学法学院基层法治观察员志愿者等多渠道收集的意见;上海市跳绳协会秘书处主任徐腾提出公共体育设施优惠对象应当吸纳更多群体;上海市体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马晓东表示社区应当为学生校外体育锻炼活动创造条件;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全红提出应当增设残疾人运动场所及设施;NFL(北京)橄榄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恒轩表示应当保障青少年学生课间开展基本运动;上海久事金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杨建议进一步布局智慧体育产业;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何乃刚介绍体育仲裁相关纠纷解决机制;清律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刘轶圣表示管理单位应当为运动员依法依规参加商业活动提供支持,等等。

市体育局规划产业处(法规处)处长余诗平在交流过程中就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针对性回应。市人大社会委挂职处长刘欣宇表示,此次《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的制定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积极开展法治探索。

在座谈总结环节,崔主任指出,《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是一部“促进型立法”,对上海市体育发展具有重要引导作用,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吸纳各位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完善促进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发展、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培育体育组织、完善体育设施等方面内容。

本次调研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人大的合作,加强复旦大学与社会各界朋友的联系。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会议在积极友好的气氛中取得了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