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会议回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法律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2日

20231028日,复旦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联合举办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暨复旦阿拉伯研究中心揭牌。作为本次活动的分论坛之一,同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法律合作分论坛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法学楼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法律合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

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志强教授全英文主持本次研讨会,来自约旦大学、卡塔尔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以及复旦大学等学术团体与科研高校、实务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实务代表参会。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教授,约旦大学副校长Ashraf Eid Mhawi Abu-Karaky教授,卡塔尔大学科研处处长Saeed Hashim M A Al-Meer博士出席并先后用英文作开场致辞。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共同探讨法治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问题感到十分荣幸。他指出,法学院非常重视举办本次分论坛,相信与会各方能借助本次活动进一步拓宽在法律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对阿拉伯地区法律的比较研究、助力提升法律人才的培养质量。

约旦大学副校长Ashraf Eid Mhawi Abu-Karaky教授表示约旦作为阿拉伯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自中约两国建交以来双方签订了大量的合作协议,极大程度促进了两国经济合作及两国人民友谊发展,通过利用当前的经济一体化合作机遇,约旦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约旦2025愿景”的对接,进一步促进双方在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卡塔尔大学科研处处长Saeed Hashim M A Al-Meer博士表示,当前我们生活在一个面临巨大的经济、社会安全和自然挑战的时代,灾难、战争等风险无处不在,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带来了巨大困难,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全新的战略目标,为世界注入力量,促进发展和安全。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法律合作》为题作主旨演讲,由复旦大学国际法博士研究生公惟韬、陈芍开为外宾作英文同声传译,林教授认为开展中阿法律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需要,是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要,也是文明互鉴的题中之义,更是语言与法律学科之间的合作、法律人才之间的合作。


主旨发言结束后,研讨会共分为两个单元邀请与会嘉宾进行主题研讨。

第一单元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阿投资政治和法律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作《巴以冲突、中东局势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主题英文分享,指出当前巴以冲突将对巴以各自内政及对未来的巴以和平进程乃至中东地区的稳定产生潜在而深远的影响,但是不会改变中东整体格局及地区的发展趋势,大部分阿拉伯国家更多将中心转向自身发展,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廖静以《新时代的中阿友好交往: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China-Arab Amicable Interactions in the New Era: From the ‘Silk Road’ to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为题作英文发言,从阿拉伯的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角度详细讲解了中阿合作的优势条件,鼓励中阿企业之间加强投资合作。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荆鸣作《“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和未来十年的成就与展望——中国中东贸易和投资合作》(“Achievements and Prospects of BRI in the past & Coming Decade—— China Middle East Cooperation in Trade & Investment”)主题英文分享,就“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中国与中东之间贸易投资合作取得的经济增长进行了梳理,并对今后的合作模式提出了新的见解和展望。

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博士研究生公惟韬以《伊斯兰法中的国际法》为题作英文发言,着重讲解了伊斯兰法与国际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就如何弥合二者之间的差异、缓解冲突提出了独到见解。

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与合规部高级经理黎楚君分别用英文和中文与谈,与发言嘉宾共同探讨。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中国-阿拉伯商事争议解决的法律问题”,首先由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之和以《中国仲裁机构管理涉阿仲裁案件的实践》为题作英文发言,徐部长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处理的一宗国际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实例入手,详细讲解了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的全流程仲裁程序,同时对今后中国仲裁机构的国际案件管理能力及中阿仲裁法律机制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展望。

江苏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杨锦伟作《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区》(“China-UAE Industrial Capacity Cooperation Demonstration Zone”)英文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的建设背景、地理位置、建设规划、基础设施以及发展历程等,并阐述了当地的法律法规及园区内的一站式法律服务特色。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二营法律合规总监卢树彪以《中兴通讯阿拉伯地区商事争议解决实践》为题作英文实务分享,结合实践经验从阿拉伯地区的法律适用、阿拉伯地区的法院诉讼以及阿拉伯地区的仲裁三个角度进行了细致讲解,并提出了完善涉外法律服务、加强熟悉阿拉伯法人才的培养等建议。

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博士研究生陈芍开作《中东与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比较观察》(“Comparative observation on Interational Commercial Courts in Middle East and China”)主题英文分享,分别从多角度对中东国际商事法庭与中国国际商事法庭进行了介绍和对比,总结了各自特色和创新,并表示实现司法审判国际化任重而道远。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闫卫军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赵立行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分别用英文发表了各自观点。

最后,由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志强教授致英文闭幕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一直以来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展交流合作,已逐步建立起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本次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理论与实务领域的专家人士就中阿法律合作展开了深度交流,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涉外法治建设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理论支持,为助力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添砖加瓦。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