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市司法局莅临我院召开国际仲裁专项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31日

20231027日,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坚勇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行7人莅临复旦大学法学院调研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实施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前,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虎热情接待了吴坚勇一行。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许凯,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何乃刚、研究工作部部长邓迪心,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王唯骏、研究部高级主管李挺伟,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资深案件经理贾云鹏及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的三位 2023级国际仲裁专硕研究生代表参会。

会议伊始,吴坚勇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及意义。他指出,仲裁作为非诉讼争议解决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在国内发展较快、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国际仲裁专项培养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强涉外理论和实践的衔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模式。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本市三家法学院校和三家仲裁机构推进国际仲裁专硕联合培养项目相关工作情况,以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上海高水平仲裁人才高地建设。

随后,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和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负责人就项目当前实施情况作了介绍,并对进一步优化和改进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介绍了学院涉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架构和实习锻炼情况。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许凯介绍了学生招录情况、师资组建和课程设计情况。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介绍了学校国际仲裁项目的学生招录、师资配备和实习锻炼情况。三家院校均在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中体现了国际性和专业度,并希望能够将沟通机制常态化,为学生实习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和实训平台。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王唯骏介绍了机构实施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和师资储备,上海仲裁委常务副秘书长何乃刚介绍了开设课程、授课师资等情况,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介绍了海事仲裁类课程设置的有关情况。三家仲裁机构代表均表示,在实践学习中需要关注出口端和导师设置,以双视角、多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希望增加学生在仲裁机构学习的时长,以提升学生掌握、运用仲裁规则和实务能力。

在交流环节,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表示,在联合培养的机制探索中,可以发挥涉外平台的机制,联系海外机构和引入师资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培养平台。首先,国际仲裁专业要发挥多学科优势,为仲裁研究提供理论支持。其次,实务机构要发挥突出作用,加强对难点、痛点的感知敏锐性,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引导学生逐渐参与实务工作,提升实务能力。

来自三家院校的国际仲裁专硕研究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复旦大学法学院2023级法律硕士国际仲裁方向双学位国际班学生张越表示,作为第一届国际仲裁方向的学生,学院针对性开设的国际仲裁项目课程、相关论坛、讲座、交流活动使得她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和充实。华东政法大学2023级法律硕士国际仲裁专项学生周韶华表示,本科期间参加的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竞赛带给他对国际仲裁的启蒙,指引其选择国际仲裁专项作为研究方向。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为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层次应用型涉外仲裁人才。上海政法学院2023级法律硕士国际仲裁专项学生胡雪莹表示,依托学校提供的宝贵平台和上海丰富的国际化资源,能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职业赛道上踔厉奋发,在国际仲裁领域内不断打磨自己,为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仲裁法律制度的高层次涉外仲裁后备人才而不懈努力。

最后,吴坚勇指出,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和教育部关于国际仲裁专硕培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改革思维,加强资源引进共享,强化外语和实务训练,注重“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培养语言能力更好、思辨能力更强、国际视野更宽的仲裁法律人才,服务保障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际仲裁专硕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国家需求结合,不断拓展仲裁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养。

此次座谈为三家院校和三家仲裁机构更好推进国际仲裁专硕联合培养项目实施,在加强资源统筹、深化务实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