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复旦跨国法论坛第四十三期:伊肯伯里与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2023年5月22日,由安杰世泽律师事务所资助、复旦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复旦跨国法论坛第四十三期“伊肯伯里与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座在江湾校区法学楼30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研究员陈拯老师主讲,复旦大学法学院青年副研究员蒋超翊老师与师资博士后李珍妮老师担任评议人,朱丹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法学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伊肯伯里的新书《一个民主的安全世界—自由国际主义与全球秩序的危机》展开。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伊肯伯里的主要著作以及新书的写作背景。随后从“康德三角”出发介绍了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内涵,指出伊肯伯里对“自由国际主义”概念界定的核心是关于自由民主国家和更广泛的世界应该如何合作来组织彼此关系的一组信念。陈老师认为,如何应对现代性的挑战是伊肯伯里试图拓展自由国际主义理论的重要尝试。

然后,陈老师结合该书的内容,梳理了自由国际主义的历史演进,指出新书突破了此前学界的叙事框架,系统回顾了自由国际主义思想从18-19世纪发端一直到近年危机的演进。陈老师指出,伊肯伯里强调自由国际主义的演进背后是内部多种思路及力量间的分化组合,展示了自由国际主义与其他力量、国际体系以及内政变革的复杂联系。

最后,陈老师介绍了伊肯伯里在新书中如何回应现实主义者以及左翼人士提出的批评,以及自由国际主义应该如何应对当前面临的危机的方案。伊肯伯里认为,西方世界应该寻找新的方法来平衡经济效率与社会稳定、主权原则与国际干预、封闭俱乐部与开放体系的关系,采取“进攻性”与“防御性”的混合策略处理与“非自由世界”的关系并倡导霸权的自我节制。此外,还要重新思考自由国际主义的现代性叙事,协调“小而厚”与“广而薄”两种秩序方案。

在评议环节,蒋超翊老师和李珍妮老师就区分不同学派的意义和作用、对现代性的理解以及自由主义的循环论证等问题与陈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在讨论环节,陈老师对听众提出的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如何理解主权与干预的平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包含的国际秩序愿景等问题作了细致解答。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