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复旦大学法学院——通商律师事务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合规实务”创新课学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合规实务

Practice of Anti-unfair competition and Antitrust laws

一、教学目的

结合真实案例,引领学生了解实践中的主要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实务问题,包括学习完整反垄断法下的经营者申报流程、理解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行为的表现形式和构成要件,明确竞争法律师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范围,培养基本的竞争法合规意识。

二、基本要求

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具备对反垄断法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兴趣,能够准时到课,按要求积极参加课上讨论与互动。

三、课程安排

第一单元 反垄断概述与经营者集中

1.反垄断的立法、执法概况;

2.介绍经营者集中的基本概念、判断标准、主管机关、申报时点、违法后果等;

3.结合不同场景深入解析经营者集中的判断标准;

4.综合案例探讨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的后果。

第二单元 垄断协议

1.介绍横向垄断协议的类型和表现形式;

2.结合案例深入解析不同的横向垄断协议;

3.介绍纵向垄断协议的类型和表现形式;

4.结合案例深入解析纵向垄断协议。

第三单元 反不正当竞争概述与实务中的主要问题

1.反不正当竞争立法、司法、执法概况;

2.介绍实务中传统的反不正当竞争问题的构成要件;

3.结合实务案例深入解析各类传统的反不正当竞争问题。

四、主讲教师

黄凯律师 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合伙人

黄凯律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并于爱尔兰圣三一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硕士学位。黄凯律师自2009年开始执业。黄凯律师现任上海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律协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委会委员,获得欧盟注册隐私保护专家认证(CIPP/E)。

黄凯律师荣列LEGALBAND反垄断与竞争法领域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中国顶级律师”、The legal 500反垄断与竞争法领域“2019年度特别推荐律师”、CLECSS“2021年度十大杰出青年法律人”。

黄凯律师擅长竞争法、数据与网络安全、公司合规体系、反舞弊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在合规领域,曾协助数十家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和各行业内领先企业为其国内和跨国交易进行中国境内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提供反垄断、数据与网络安全等合规服务;所承办的项目涉及众多行业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汽车业、半导体、高端制造业、食品和医药、零售和物流等领域。曾服务过的客户主要包括宁德时代、上汽集团、中石油、上海电气、苏伊士集团、阿里巴巴、金拱门、永辉超市、迈克高仕(Michael Kors)、沃尔玛、ICL和上海华谊集团等。

褚琳娴律师 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律师

褚琳娴律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取得法学学士学位。褚琳娴律师擅长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数据保护、公司合规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并持有欧盟注册隐私保护专家认证(CIPP/E)。

褚琳娴律师在高端制造业、汽车业、互联网、化工、半导体、零售、电力、医药等行业领域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经营者集中申报法律服务以及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合规咨询、培训等法律服务。曾服务过的客户主要包括西电集团、上汽集团、上海石化、苏伊士集团、宁德时代、康桥资本、迪爱生集团、康明斯、上海华谊集团等。

五、报名说明

1.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2.课程分为3次,分别是:2023年6月17日、6月25日和7月15日;时间是课程当天晚上的第11节课到第13节课(即18:30-21:05),地点暂定为为江湾校区JA102教室(若有变动将在课程微信群中通知);

3.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4.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首先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

5.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12日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