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校庆报告会预告 | 主讲人之蔡从燕教授——潜心求索的卓越国际法学者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8日


蔡从燕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国际法律理论、对外关系法、国际经济法以及中国国际法政策与实践研究。兼任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国际法年刊》编委。曾任纽约大学法学院中美富布赖特学者暨全球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柏林—波茨坦“国际法治兴衰”项目高级研究员以及神户大学法学部访问(授课)教授。曾经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曾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福建省第九、十、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蔡从燕教授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中外出版社、《美国国际法杂志》《欧洲国际法杂志》《德国国际法年刊》《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中英文杂志上发表一系列著述。尤其是,他积极向国际学术界阐述中国的国际法政策与实践,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比如,他撰写的The Rise of China and International Law(牛津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蔡从燕教授具有较为敏锐的学术洞察力。早在2010年,蔡从燕教授意识到中国与国际法律秩序的关系具有系统性的重要性。据此,他逐步把研究重点从此前的国际经济法转向阐述大国关系背景下中国与国际秩序互动的原理性问题。为此,他针对国际法上的大国问题、新兴大国与国际法的关系、国际法的普遍性问题、“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基础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此外,蔡从燕教授多年前就意识到国家安全是一些国家应对全球化和大国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据此,他从影响国际法律秩序的整体高度研究国家安全问题。

蔡从燕教授不断探索具有个人特色的研究思路。蔡从燕长期以来倡导国际法研究“科内整合”的研究思路。据此,他以中国对外关系法为突破口,持续挖掘中国与国际法律秩序互动的新议题。他针对中国法院适用条约结构与中国和平发展的关系、中国对外事务的透明度问题,以及中国跨国司法对话的研究,无论在议题还是思路方面,都表明其持续探索具有个人特色的工作。尤其是,蔡从燕教授多数组织关于中国对外关系法的写作项目,推进了中国对外关系法研究的组织化进程。

蔡从燕教授致力于向国际学术界阐述中国的国际法政策与实践。蔡从燕教授深刻认识到,国际法的本质决定了中国国际法研究在坚持中国视角的同时必须坚定地走国际化的道路。为此,蔡从燕教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持续参与国际写作项目,以及应邀在美国国际法年会、亚洲国际法双年会等高层次国际会议上发言,积极阐述中国国际法政策与实践。由此,蔡从燕教授被一些外国学者认为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国际法学者。近年来,蔡从燕教授积极组织多个大型国际写作项目,致力于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法研究,寻求更好地阐述中国视角的国际法理论与实践。

多年来,蔡从燕教授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积极响应新时代的需求,在国际社会上坚定了中国研究的理论自信,充分展现了中国学者潜心求索的治学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