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校庆报告会预告 | 主讲人之马忠法教授——敢勇当先的卓越国际法学者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7日

马忠法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学科召集人、国际法党支部书记。任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专家,《武陵学刊》编委成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税法竞争法和创新法研究所、韩国高丽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首席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撰写的多篇咨询报告被中央部门及上海市多部门采用,相关资政成果有较高的影响力。

潜心致教,志在耕耘。作为学科带头人,马忠法教授师德模范、教学突出、成绩出色。马忠法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公法学、国际贸易的知识产权法和国际技术转让法等领域的研究,学术成果丰硕,在各类国际期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10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他学术期刊五十余篇。出版专著10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创新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曾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论文类二等奖、首届科技法学优秀人才奖等。

勤于学习,与时俱进。马忠法教授聚焦于国际知识产权法领域,卓有建树。马忠法教授近期的学术成果方面也主要聚焦于国际知识产权的新兴领域,如《中国核能立法问题研究》(2019)、《技术转移法》(2021)、《Green Tax Legisl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2018)等。

率先垂范,热心引领。“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马忠法教授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绝不是仅限于个人的发展与成功,应突出地表现在能够带领学科教师团队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坚持共同发展,共同成功。马忠法教授所带领的涉外法治创新团队是一个老中青结合、传帮带有序、党员与非党员高度团结的出色团队,团队成员“育人为本、师德为先”的理念,爱岗敬业、志存高远,同时积极投身科研活动,坚持“四个自信”、扎根中国实际,用共产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在研究特别关注国内法治、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的互鉴创新,坚持社会主义法律文化的发展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争取多出优秀作品,为国际法学研究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贡献智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