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校庆报告会预告 | 主讲人之龚柏华教授——经世致用的资深国际法学者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龚柏华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学科召集人;同时任复旦大学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法律研究所所长。另兼任:商务部推荐WTO争端解决专家组指示名单上中国专家;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自贸区法治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法律顾问;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涉外法治专家顾问。

龚柏华教授能够紧跟时事,把住国际社会规则变迁的脉搏,将国际法的研究和运用有机结合。

2000年后,龚柏华教授的学术研究重点聚焦在WTO有关的领域,先后出版《WTO案例集》、《WTO案例与中国》等系列出版物。2013年后,龚柏华教授再次与时俱进,聚焦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法治研究,其对于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法理逻辑论证的文章推动了中国外资审批制度的改革。与此同时,龚柏华教授还将国际法研究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与同事合著了《“一带一路”投资的国际法》,居于当时的全国领先地位。自2001年起,龚柏华兼职于上海市政府智库的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为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就经贸规则如何与中国入世承诺接轨,积极建言献策。

龚柏华教授参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相关制度设计和咨询服务工作,被聘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法律顾问。作为首席专家,他承担了2014年上海市社科规划系列研究课题《加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研究系列》。

龚柏华教授还为推动上海市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建设默默奉献,策划编制了《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参与了《上海外商投资条例》的立法论证工作,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2020年龚柏华教授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境外投资立法重大问题研究”。

龚柏华教授作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直接参与了多种类型的涉外经贸仲裁案例处理。作为兼职律师他还适度参与了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成为“接地气”类型的国际法学者。

“知行合一”,这是龚柏华教授长期奉行的国际法研究和运用兼容的理念,时刻响应时代新需要,躬身践行学问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