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期:从滴滴事件看中概股跨境上市风险与监管改革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7日

2021年12月30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期——“从滴滴事件看中概股跨境上市风险与监管改革”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冷静担任主讲人,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洪艳蓉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以滴滴赴美上市为个案,冷静教授深入剖析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冷老师认为,这些困难和挑战不仅源于两国市场规律、法律规则的不同,也源于中美社会治理模式和政治逻辑的差异,更由于近年来美国肆意采取、实施打压中国企业,企图阻挠中国发展的错误政策。其后,冷老师详尽分析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面临的中国和美国监管政策的新发展,以及中国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市场风险和政治风险。冷老师进一步从境内企业外融资的境内监管逻辑、中美“双重合规”的实现等角度提出独到的见解,强调国内企业在寻求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同时要切实遵守中国有关数据安全的法律。 

在评议和讨论环节,洪艳蓉副教授度剖析了境内企业海外上市相关法律政策。从金融市场角度,洪老师认为在滴滴事件体现的是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大陆三个金融中心的规则竞争和市场吸引力。由于面临双重股权结构、SPAC、国内全面推行注册制等多种资本市场规则并存下如何确定监管目标问题,监管者在促进融资和保护投资者之间进行保持平衡。洪老师还认为,在国家层面,构筑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应成为战略高地。  

北京大学法学院刘燕教授针对VIE架构合法化问题发表了一定的见解。刘老师认为,在我国,VIE架构的监管涉及不同的主管部门。由于各主管部门间的衔接与协调机制还不完善,VIE架构的合法性判断存在着不确定性,从而使投资者面临着潜在的风险。刘老师还认为,除了中美两国资本市场监管因素外,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还需要充分考虑中美两国经济与政治逻辑的差异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