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民航业的发展趋势与中国航空法律制度的完善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20211219日上午,应我院“空域协调治理的机制变革与法治保护”研究团队邀请,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总法律顾问、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数据保护官郭俊秀通过在线会议形式带来了“民航业的发展趋势与中国航空法律制度的完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致欢迎词,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教授主持。

讲座中,郭俊秀会长首先表示航空产业是国家着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航空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向2021年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航运业发展和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上海已经初步建成亚太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还是是中国民用飞机制造总部所在地,同时还设有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因此上海是学习、研究和实践民航法的全球最佳地。郭俊秀会长热忱地欢迎来自复旦的老师、同学们加入航空法学习实践者的大家庭。

郭俊秀会长主要从“《民用航空法》积极推动了我国民航运输的发展”、 “《民用航空法》建立我国航空公司运行的基本法律制度”、“ 民航业的发展趋势与中国民航法律制度的完善”三个部分来展开今天的主题。

郭俊秀会长指出,《民用航空法》的施行,一方面为打造中国民航基本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是重要的民用航空行政管理法律规范。另一方面,《民用航空法》吸收了先进的国际航空立法经验,为民航运输商事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同时妥善的处理了本法与国际公约的关系,为国际民用航空运输活动提供了清晰的指引。他认为,《民用航空法》规范了民航行政管理关系,规范了民航运输服务关系,为行业监管与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也构建了我国航空公司运行的基本法律制度。

郭俊秀会长强调了我国民航业的发展呈现出“航空客运大众化”、“ 航空市场国际化”、“机票销售互联网化”、“通用航空的无人机化”、“ 航空制造业产业化”等趋势。这些发展趋势为我们未来从事航空法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诸多机遇与挑战。

郭俊秀会长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与会师生表示讲座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践、视角多元、十分精彩,尤其是认识到航空法的重要性、前沿性和广阔的研究前景,并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航空法的研究与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