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法律人的职业伦理与操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6日

2021年12月14日下午,应复旦大学法学院的邀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林立在廖凯原法学楼三楼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以“法律人的职业伦理和操守“为主题的讲座。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致欢迎辞并担任了本场讲座的主持。


林法官今天的讲座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为什么要学习法律职业伦理课需要学习什么内容以及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二是法律人职业伦理的基本要求,三是给同学们的建议和忠告。

林法官首先谈及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现状,他认为目前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也没有完全形成教学和实务的融合平台。林法官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了自己法律梦的升华,并希望同学们要抓住寒暑假的时间,多去公检法、律所、企业实习,以确定真正适合自己的法律岗位。随后,林法官分享了他对于法律职业伦理的理解,并举例强调了法律职业伦理所具有的政治性、约束性和涉密性。

林法官还详细阐述了法律职业伦理的基本要求。一是人格上的要求,包括忠诚度、操守、心理三个角度的要求。林法官以生动的实例讲述了诚实的重要性以及对操守理念的理解。二是规矩上的要求,包括身份上的要求、工作上的要求、自律上的要求。他强调,法律人要对自己有身份认可,要敬畏法律职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能力上的要求,包括才学、技能等方面的要求。林法官督办过此前轰动一时的朱晓东案件,一审中未认定凶手是有预谋的犯罪,但二审承办该案的法官通过其丰富的经验和知识,作出了其杀妻行为是有预谋犯罪的判断,并找出六项证据,充分证明了朱晓东预谋犯罪的事实,为被害人伸张了正义。在谈及技能要求时,林法官以我国“外科鼻”裘发祖精准把控手术刀的技艺为例,激励大家应当精进自己的法律技能。

林法官以三句精辟的话语作了总结性发言:“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法律职业伦理是法律人准确履职的基石;忠诚、干净、担当、过硬是法律人不断追求自我净化、提升和完善的目标”。对于林法官生动细致而又全面向法学院师生们展示了他自己对于法律职业伦理鲜活、透彻的理解,王志强院长表达了由衷感谢,认为法律人应当以德自律,作为普通人而又超越普通人,以普通人之上要求自己。

杨晓畅副教授等与会师生们还与林法官进行了互动交流。林法官就司法改革、职业匹配度等师生们关心等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历作出了内容翔实的回答,并建议同学在入校后就自身职业发展要进行评估,并结合实习锻炼来决定今后自己的职业道路。

最后,王志强院长代表法学院向林法官赠送了《复旦大学法学院百年历史图片集》,对他所作的精彩讲述和答疑解惑表达了谢意,全场师生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