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心之翼辅导员健心育人工作室在我院举办客卿体验式培训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14日

为什么?

“为什么客卿师只提问不回答?”

“为什么不直接给建议?”

“为什么不说'问题解决'而非得说'寻找解决方案'?”

“为什么与客卿师的谈话可以如此平等?”

“为什么客卿师的训练不需要心理学基础?”

“为什么焦点客卿是适合心委的工作方式?”

“为什么辅导员使用焦点客卿更容易受到学生的欢迎?”

4月8日,廖凯原法学楼214,ICF认证客卿师Terese、Joerg、钱捷和你一同探索这些你关心的问题。

在三月份的时候,就听钱老师说会在4月8号这天请专门做coaching的德国教练来给心委们做半天的培训,并且还有机会和德国教练面对面英语交流,哇塞!是德语培训吗?是全程英语交流嘛?培训什么内容呢?客卿是什么?满腹的疑问,带着好奇、激动、紧张的心情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终于,4月8日在我们热切的期盼中到来了,好多心委早早的就来到了会议室,想要一睹教练的风采。小小的会议室被挤的满满的,更有孟烨老师和熊浩老师过来跨界学习,想必也是慕名而来。接着,钱老师向心委们隆重的介绍了今日的培训师,ICF国际客卿协会认证PCC级别的客卿师Terese和Joerg。大家掌声一片。

在一位勇敢的、真诚的、坦率的同学的“表白”下,我们开始了今天“客卿体验式培训”。在不断的ask question-reply-ask question循环往复中,同学的烦恼从一个宽泛的问题渐渐浓缩成一个清晰的问题,并且结束时在客卿的引导下,该同学针对问题也具有了一个可行的、具体的解决方案,so magical!,尤其是换座位(客卿和尝试者交换角色)给大家感悟颇深,“在客卿培训中,这种角色互换,能够更好的帮助来访者发现问题,在生活中,这样的换位思考,其实有助于我们解决很多烦恼”一位心委分享道。

第二场体验式培训,来得更具有挑战性,全英文交流,即使这样,我们勇敢的尝试者还是将自己的问题清楚的表达给客卿,并在客卿的引导式发文下,顺畅的进入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旁的其余同学在叹服于尝试者的优秀表现,也在交流中不断产生共鸣。更对客卿、焦点解决技术有了浓厚的兴趣,也折服于客卿师高超的引导能力。

problem:代表过去,是事实存在

solution:  代表未来

我们不可以改变过去,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未来。

Terese Bareth(ICF国际客卿协会认证PCC级别的客卿师): Wonderful experience on Saturday with extraordinary clients and audiences in the school of law in the Fudan University. It's was surprising to see how fast the student go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ordinary "problem solving thinking " and "Solution finding mindset " , just great!

Joerg(ICF国际客卿协会认证PCC级别的客卿师):Coaching Session at Fudan University was a great experience for the students who participated in the audience to see how empowering the solution focused approach is. The method to "advise without giving" advise showed us all how changes and new perspectives can be found in a short time. Thank you to all facilitators at Fudan University, Prof Frances Qian and her team to share this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钱捷(ICF国际客卿协会认证PCC级别的客卿师、“心之翼工作室负责人、法学院学工组长”):第一次在学院里为心理委员们组织这样的体验式培训,心有惴惴。大家会有兴趣吗?大家会觉得有收获吗?当12点结束时看到大家依依不舍的眼神,我心才安下。真的很欣赏大家的投入与开放的心态!正如大家感受到的,焦点客卿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讲求积极建构的理念和观念,需要我们每一个珍视自己的主体,以及他人的主体性,还有系统及社会的已在及将在。希望这次的相识只是开始,一颗愉快并扰动的起点!

周子涵老师(心之翼辅导员健心育人工作室核心成员):客卿,带你体验奇迹,帮你激发潜能,不畏过去,面向未来。

孟烨老师(复旦大学法制史专业教师、16级研究生辅导员):两位老师亲切且具启发性的提问,将同学们原本看似抽象实则模糊的问题清晰明朗起来,现场犹如对古希腊那句名言“认识你自己”进行了情景模拟,让人感受到了coaching的魅力!

熊浩老师(复旦大学法学院纠纷解决、诉讼法专业教师、法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客卿(Coaching)技术的体验学习让我自然地回想到冲突解决范式之转化调解的当代变革,因为两者分享着极为类似的本体预设、实操方法与价值目标——两者都建立在新人本主义的基础上,都对“结构化”抱持怀疑态度,都以主体间性为哲学前提,都强调以赋权为手段和目标,都鼓励积极视域的醒觉,都突出“聆听”这一行动范式——这种方法是困难的,便如禅宗所谓的“破我执”是困难的一样。但这种方法确实意义丰盈,浪漫美好。

曹慧中(复旦大学法学院心理职能助管):我觉得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需要更多地要关注以后,而不是只看过去,从一个相对宽泛的问题群中找到最核心的问题去解决它。

赵建福(16级博士心理委员):通过参加coaching的活动,通过交流,让我更懂自己,更了解他人。

王颖(16级法律硕士心理委员):今天的coaching中,两位老师不同于传统的只是倾听或是直接给出解决方案,而是通过不断的向来访者提出问题,启发来访者自己发现问题,找到出路的方式让我受益良多。find the solution永远比solve the problem重要。   

高照涵(16级法学硕士心理委员):今天的coaching令我受益非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Terese老师关于“solving the problem”与find the solution”之间区别的解释。生活充满着太多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往往天真的以为解决问题才是第一要务,但却忽略了一个关键,那就是,所有的问题都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既然如此又何必纠结于“已经打翻的奶瓶”?生活在不断前进,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充满着无限可能,当我们学会面向未来,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案,也许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简单美好。 

郭雪晴(14级本科心理委员):今天的coaching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作为心理委员,我们更多的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而不是一个貌似专业的指导者,对于问题,更多的要去理解,对于人,更要理解。我们的工作不是分析既成事实的原因,而是将来如何行动。  

陈强(16级双法心理委员):如今的我们正不知不觉之中给自己增添许多不必要的枷锁,有时候即使已经很优秀了但内心并没有相应的“优秀”起来,会拖延,会焦虑,会恐慌,会自责,如此形成不良循环,通过两位老师专业、贴心、细致的一对一近距离式的交流,让我们真正面对内心真实的那个自己,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确又往往令我们无法克服的焦虑、不安也得以削减,整个人瞬间变得通透起来,只要我们再自信一点,再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一切都会显得那么美好,coaching,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