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如何更加有效地迎接司考?——法学院2014级本科班立足班会课探索卓越法律人培养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06日

为更好地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践复旦大学法学院“卓越法律人”培养宗旨,提升班建整体水平,近日,法学院2014级本科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邀请5位学院司法考试高水平运动员讲解“如何更加有效地迎接司考”,法学院专职辅导员、2014级本科生班级辅导员汪奕在会前介绍了班会背景和课程设计,本次班会由2014级本科生班班委会主持。

司法考试作为测试应试人员所应具备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从事法律职业能力的考试,是为法学生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通过与否会极大地影响到后期的职业规划。

本次班会邀请到了13级本科班的保琰、王韵儿,15级学硕和法硕的李佳宝、徐加祥、杨光等五位同学分享备考和应考经验。五位分享人从整体复习框架、阶段复习方法、重点和难点、备考资料选择等多个方面叙述了自己的备考经历,并向大家提出许多温馨切实的小建议,鼓励大家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司考。

13级本科班保琰首先分享,通过700多个小时扎实而有计划的复习,和强大自制力的加持,保琰学姐在16年司考中取得了418分的好成绩。她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三轮复习过程,并提示大家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复习方式,合理安排复习进程和时间分配,适当放弃。特别地,保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亲自整理笔记的经验,供同学们参考。

接下来,15级法硕班级杨光主讲,他的分享重点在于“怎样以一个好状态迎接司考”。杨学长指出,司考虽难,但只要肯投入时间、用心复习,对在校生而言,通过几率还是很高的,因此,复习及考试期间保有坚持到底的信念就尤为重要。在具体复习方式上,杨学长根据自身经验向大家推荐了可以互相协助、打消惰性的组团学习模式;同时,他也提示大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适当的休息锻炼会是通过司考的有力保障。

第三位是同样是来自13级本科班的王韵儿。这位拿下436分的“司考大神”,用简洁而不失清晰条理的展示分享了她的复习心得,同时重点就“如何平衡科目”“如何短时间内加深理解”“如何有效拿分”等切实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体会。另外,她还向大家推荐了画图表、刷题APP等辅助复习手段。

最后做介绍的是14年通过司考的徐加祥学长。与前面几位稍有不同的是,徐学长除了司考经验之外,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平衡司考和考研并最终两者兼得的经历。他认为,司考与考研不仅不冲突,复习司考的过程反而还有助于备战考研,例如可以对目标专业科目有所侧重,但也要考虑不同专业的特殊性。

据悉,此次主题班会之后,1427的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将在“卓越法律人成长计划”的框架里头,试点推出一系列直接面向大三同学成长需要的第二课堂产品和机制,以第二课堂反哺第一课堂,提升班级整体实力和水平,快乐学习,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