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回望百年成就,弘扬抗战精神——法学院法理法史支部联合民商法经济法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法学院法理法史支部联合民商法经济法支部开展“回望百年成就,弘扬抗战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和上海吴淞炮台湾公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支部党员实地参观聆听讲解,认真观看《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深入了解上海人民14年抗日斗争全历程的史实,感受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和光辉记忆,认识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通过参观馆内文物、影像资料,党员们着重学习了两次淞沪战役时期中国军队和各界民众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一·二八淞沪抗战”中,中国军队以英勇的流血牺牲精神吹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前哨;“八·一三淞沪会战”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凝聚了“纵使战到一兵一枪,亦绝不终止抗战”的共识。两次战役都展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炮台湿地公园,进一步学习“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十九路军在此地奋勇抗战的英雄事迹。

适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支部党员在短暂参观后开展了以“回望百年成就,弘扬抗战精神”为主题的支部联合学习研讨。

法理法史支部书记杨晓畅表示,淞沪抗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奋斗精神,这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之源。作为法理法史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者,应当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抗战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立足本职、坚定信念,为祖国科研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民商法经济法支部书记李世刚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六中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引导党员思考淞沪抗战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意义。他表示:面对强敌,以共产党人为代表的无数仁人志士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秉持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带领全民族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仍会有许多艰难险阻,我们要发扬抗战精神,英勇搏击、迎难而上。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支部党员们纷纷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离不开全民族的团结抗争,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法理法史支部、民商法经济法支部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发扬抗战精神。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推动学科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