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赵宏:中国与国际法治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导语: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复旦大学法学院举办“法治中国”论坛,邀请政法领域知名专家走进校园,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历史进程、司法实践、典型案例和发展前沿,深入讲解中国法治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阐释中国法治的经验和优势,搭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实务互动的沟通交流平台。

20211123日下午,WTO争端解决机构前上诉机构主席赵宏教授受复旦大学法学院“法治中国”论坛邀请,以“中国与国际法治”为题做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韩立余、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张乃根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主持,国际法学科的师生代表约30

参加线下会议,约100名来自本校和其他学校相关专业的师生线上参会。

赵宏教授主要从“法与法治”、“西方国际法视域下的国际法治——演进路径与态势”、“古代中国的国际秩序观与近代‘国际法’的遭遇”、“当代中国与国际法治”四个部分展开,从法的起源到法的理念,从古代中国法到现代国际法,从国际法运行机理到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和上诉机构的危机,宏大开放地系统性阐述和展示了她对于“中国与国际法治”的理解与体会。赵宏教授特别着重强调了对我国古代优秀法律制度研究的重要性。

韩立余教授与谈表示,赞同赵宏教授的思考方向,强调要关注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不仅要研究现成的国际法,更要关注国际法是如何产生的、我国如何在国际法上发挥作用。

张乃根教授认为,国内法应当是多样化的,在联合国对国际法治“国际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人权的国际保护”的普遍性要求下,各国的法治形式要包容,在我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时,要特别认真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