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喜报|法学院党员师生和党组织荣获复旦大学“两优一先”表彰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6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24日上午,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大会,复旦大学校党委书记焦扬作大会讲话,全体校内外领导向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法学院刘志刚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力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刘志刚、钟妮、袁晓妍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法学院法理法史党支部、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被评为“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志刚

刘志刚同志始终以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来要求自己,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以党员“重点半数”带动全体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法治理想、服务国家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引领作用,依托“支部+学科”的组织优势,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带动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特点,立足本职岗位,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一马当先,在推进“全员导师制”中身先士卒,在课程教学中全情投入,用每位党员教师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他作为上海市党内法规领军人才,积极推动学科教师围绕着国家使命和地方需求开展学术科研,主动承担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引领和推动支部、学科教师在切实搞好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决策咨询项目,服务国家社会重大需求,为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问题贡献力量。数年如一日,带领支部成员、学科师生一起,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宪法精神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走在普法宣传活动的第一线。

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陈力

陈力同志长期从事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导论以及全英文国际商事仲裁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分管的法学院国际交流及外事工作中成绩显著,推动形成法学院国际化的新格局,与海外知名院校和WTO上诉机构、金砖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合作中取得重要拓展和突破,国际合作学位项目建设在国内法学院系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她深度参与我国首部《南极法》制定及《仲裁法》修改工作,参加中国政府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并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第39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她曾获第四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20年复旦大学第九届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2019-2020年度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钟妮

钟妮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多岗位历练中成长,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共产党员的责任体现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担当。她打铁过硬,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充分发挥“中场线”作用,对于上级党组织的政策决定和工作部署,做到不折不扣执行、有声有色推进。她求实创新,结合专业学科特点,落实“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建设理论武装、正面宣传引导和实践服务的工作品牌,是立德树人的业务骨干。她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引领法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夯实基础、规范制度、改革创新,室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心系学生,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团结奋斗,是学生和团队可信赖可依靠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袁晓妍

袁晓妍同志坚持“政治为魂,育人育才”的初心,以先进性为原则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她自身政治素养过硬,带动支部思想建设,做强入党宣传和政治吸纳;她发展党员成效显著,受邀于本科生辅导员沙龙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她以党建统领思政工作,获评辅导员风采奖。组织建设中注重联系专业和个人,以规范性为原则开展制度建设工作,以精干高效为原则开展队伍建设工作。打造一支精干队伍,分工明确,良好传承;她以多样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一季度一板块”进行思想汇报,扎实党员学习本领;她搭建了法律援助、疫情防控、党史图书站等志愿服务岗平台,在办实事中锻炼党员服务本领。

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法理法史党支部

法理法史党支部注重提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着重发挥各成员理论特长和专业优势,鼓励和组织大家积极地为国家法治建设建言献策。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重温”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题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等,结合支部成员法律教学与研究实际,结合国家的法治建设实践,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学习活动;支部成员多年以来,坚持定期为学校教职员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在疫情期间支部开展“依法治疫相关问题研究和建议”的主题活动,形成了一份《有关高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研究专报,支部党员构成了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法律专家小组的主体成员。2018年以来,本支部党员向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提交了22份研究专报,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提交7份研究专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共42人次。


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自培育创建以来充分结合专业背景,知行合一,深入挖掘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特色,形成“实践+普法”活力生态圈。支部建设过程中,注重打通校内校外资源,充分彰显支部凝聚力与支部成员的个人特色,并成功获评复旦大学第十三批示范党支部。支部成员参与战疫研究实践,对疫情中及疫后个人信息保护法律问题展开研究,同时组建夏季实践团队参与“千名党员到基层”项目,在中国8座城市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年本色,被评为校级优秀项目。疫情期间支部同志响应支部号召,疫情期间深入基层,到一线参与抗疫,用实践展现复旦青年的担当。支部始终坚持创新普法形式,利用学院法律援助平台,实现普法日常化;支部累计普法服务人数达近千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