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院长寄语| 王志强:记得今天你喜欢的自己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记得今天你喜欢的自己


亲爱的2021届毕业班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间过得很快,四年前的开学之初,本科同学们在这里听我吐槽:这不是一所你理想中的法学院;四年后,你们为它的改变有所贡献吗?三年前,我在这里提醒研究生同学们,你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实习的;不过我知道好多同学并没有听进去……

无论如何,各位同学,今天是你们值得喜庆的日子。临别之际,我想留给大家这样一个问题:若干年后的你,是否会是你自己今天喜欢的样子?换句话说,你是否会经常记得出发时的理想?

今天你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往往是值得坚守的方向。为什么呢?因为在校园的最后一段时光,你会依然保有少年的理想主义,真诚、纯洁,充满正能量。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熟知,因为作为生物族群的人,按孟子的说法,“皆有不忍人之心”。这种与生俱来的善念,如果没有会怎么样?孟子说,这不可能!“非人也!”他认为,正是有了充满善念的本性作为源泉,才产生仁义礼智等各种人的德性和能力。这种理想和初衷,不仅是少年豪情,更反映着一个社会最深层的价值期许。如梁启超所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因此,少年时的理想价值,可以作为经年累月后自我反思的朴素标准。大家目前并没有这种困惑,但时过境迁,当我们油腻了、世故了,“历练成熟”、“换位思考”了,就会或多或少偏离原来的方向,很可能产生迷失和纠结。这时候需要问问自己,这是今天的你喜欢的样子吗?在安徽歙县古城的知府卧室里,有这样一副对联:“何忍鞭笞夸健吏,试从衾影问初心。”意思是说,独自一人的时候,要常常叩问自己的内心初念,如何忍心任由属下靠暴力执法完成指标,还给予夸奖肯定?曾经豪情万丈的你,大概率将来每天更操心的是客户拓展、文书报告、论著发表,但你是否还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作为律师你曾想要济危扶困,作为法官你希望坚守正义,作为学者你不能曲学阿世?你一以贯之地努力了吗?做到了吗?这是你今天曾经期待的自己吗?

出发时的理想,当然也可以改变和调整,但要给自己一个理由,而不是随波逐流。这种理想不是赌咒发誓,不必一诺千金、海枯石烂。随着认知的全面和人格的成熟,经常必须“以今日之我宣判昨日之我”,通过二者的“交战”,不断反省和提升自己。这是初心的升华,但不是浑噩之间放任沉沦的见异思迁。

少年理想属于所有的人,不过我想,年轻人对此有更近切的感受,因为你们初出茅庐,正在当年,也希望大家珍惜这份拥有,经常记得今天你喜欢的自己。我在这里引用梁启超当年砥砺少年的名篇结束我的发言,并向大家致以真切的祝福: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祝大家毕业快乐,平安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