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四期 :国际商业活动中的违法(贿赂)与合规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20211111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四期——“国际商业活动中的违法(贿赂)与合规”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朱丹主持,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秀梅担任主讲人。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副院长吴允锋担任点评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届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秀梅老师从“一带一路”引出跨国营商活动除了引领全球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的全球快速流动,也引发了尤其是在国际商业活动中的违规与贿赂犯罪的伴随滋生。简要介绍常见违规与贿赂犯罪的情形后,王老师指出中国不仅要在刑事合规的层面不断完善,也应当在行政或民事等角度去处理相关问题。随后老师借鉴美国“长臂管辖”等内容阐释了相关案例浮现的矛盾与解决方法。最后,老师认为在惩罚之前也要有防范。企业应当把“清洁意识”下沉到具体人员中去,有效地履行国际商事活动合规的步骤。同时,谋求公平向上的国际商业活动环境不仅是企业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与义务。

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吴允锋老师王秀梅老师的讲解做出了高度评价。在凝练其中要点的同时,吴老师针对面临国际商事活动违法问题下,中国司法完善空间的可能性进行了精彩点评。参与讲座的学者和法律专业人士也积极参与了讨论。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