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法学院“投融资实务”创新课学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01

课程缘起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02

教学目标

 1.根据投资的时间节点,系统介绍投前、投中及投后不同阶段的重点事项,从投资的缘起,投资的过程到投资的目的,构建完整的投资逻辑;

 2.根据各位导师的一线实务经验,综合相关的案例模拟投资的实战场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地介绍投融资业务过程中的乐趣和挑战;

 3.对于投融资实务中难点和热点问题,包括尽职调查、股权回购、税务筹划,股东权利保护等问题,详细的介绍与分析投融资中的法律工具;

 4.通过课程互动等形式,配合导师的亲身经历,分享投融资工作中不同阶段的感悟和对于交易本质的思考,共享年轻投融资律师的心得体会。


03

基本内容、授课方式与教学要求

课程将由四个模块构成:

第一 投资之前—— 如何“锁定标的”以及“了解对手”

第二 投资之中—— 如何“设计交易”以及“权衡利弊”

第三 投资之后—— 如何“管理风险”以及“落袋为安”

第四 投资的税务及架构—— 如何“精打细算”以及“未雨绸缪”

课程将采取以下教学方法

 1.现场授课(Lecture)。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包括讲述法、讲解法、讲读法和讲演法。

 2.案例学习(Case Study)。在老师的指导下,研习经典案例,课程进度允许的话,可能开展模拟法庭。

 3.课堂讨论(Discussion)。课堂讨论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针对教材中的基础理论或主要疑难问题,在学生独立思考之后,共同进行讨论、辩论的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方法,可以全班进行,也可分大组进行。

课程基本要求:

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具备一定的民商法尤其是公司法知识储备,了解公司投融资的相关基本理论,能够准时到课,按要求积极参加课上讨论与互动。本次课程计划在四周内完成。


04

课程安排(按12学时共计4周)

第一单元:投资之前—— 如何“锁定标的”以及“了解对手”(3学时)

1. 综合案例概述投资前期的法律文本及注意事项;

2. 综合案例详解法律尽职调查的实务热点。

第二单元:投资之中—— 如何“设计交易”以及“权衡利弊”(3学时)

1. 综合案例概述投资方式选择及交易方案设计;

2. 综合案例解读核心投资条款及相关利弊分析。

第三单元:投资之后—— 如何“管理风险”以及“落袋为安”(3学时)

1. 综合案例概述投后风险管理的重点及难点;

2. 综合案例解读投资的不同退出方式,重点介绍股权回购。

第四单元:投资的税务及架构—— 如何“精打细算”以及“未雨绸缪”(3学时)

1. 综合案例介绍投融资中的税务成本和税务管辖;

2. 综合案例介绍股权投资与交易的税务合规与成本控制。


05

主讲教师简介 

叶乐磊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上海分所执行主任

金诚同达高级合伙人、上海分所执行主任,专业领域包括IT互联网、信息通讯、半导体行业的及房地产、并购重组、银行金 融、资本市场等。叶乐磊律师已执业近20年,在存量地产经营、交易法律服务房面具有资深的经验,精通公司投融资、企业并购、基金、境 内外上市等资本市场业务所涉法律法规、商业运作模式,熟悉公司运营、投资架构、业务相关政府监管规制,兼任数家上市公司以及十余家新 三板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曾为各类融资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并多次主导投融资项目、商业对赌等谈判。

叶律师的业绩包括:(1)为兆芯科技提供大规模的股权激励服务(2)代表上海盛瀚收购斜土路项目,总金额人民币2.3亿 (3)代表中国NOVA(盛煦集团)通过竞标方式购入上海平安银行位于虹口区同丰路物业,总金额人民币4.65亿,(4)代表上市公司兰州民百(600738)通过股权方式处置上海广场和福都商厦两处物业,交易对手方为融创中国、新加坡美罗、新疆华凌重工等组成的财团,总金额为人民币32亿。(5)代表数位浙江民营企业家,通过股权方式处置德荣公司持有的上海市新疆路标的物业(标的物业价值1亿美元),本次交易的对手方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境内基金公司,项目顺利完成。此外,叶律师为华隆电力(832552)、中仪股份(833122)、日新科技(935679)、海泰新光(836412)、建为历保(834154)、探索者(839007)、浩瀚深度(833175)、光合映画(839283)、经佳文化(836916)、宏倍斯(870943)等提供新三板挂牌服务。


干诚忱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金诚同达高级合伙人,其主要执业领域为外商投资、并购重组、诉讼与仲裁,拥有杰出的涉外服务经验。干律师在品牌零售、商业地产、娱乐传媒、生物医疗等领域拥有诸多行业知名 客户,以优质的服务质量赢得客户的赞誉。凭借其丰富的投融资实务经验,于 2020 年先后被复旦大学及华东政法大学聘为法律硕士导师,并获得 IFLR1000 中国法律大奖“飞跃之星”提名。

在品牌零售领域,其服务的客户包括大昌行集团,路威酩轩,朗浩控股,以及泰德贝克等国际品牌公司;在商业地产领域,其曾先后为百盛集团,陆家嘴,金茂中国,悦榕集团,乐坊提供关于合资开发、基金融资、并购重组、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酒店管理及特许经营等方面的综合法律服务,并且曾协助处理多起合资纠纷及股权回购纠纷。在娱乐传媒领域,其服务的客户包括游族网络,椰岛游戏,三体宇宙、Mob-Tech,良笑塑美。

除此之外,干律师及其团队具有极其丰富的诉讼和仲裁经验,并曾协助上述各个行业客户处理过众多不同 类型的纠纷案件,具有广泛的争议解决经验(包括跨境保全或执行案件),并曾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SHIAC)、中国国际经济贸 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上海仲裁委(SAC)代表客户参与上百件诉讼和仲裁案件。

  

应晓晨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应晓晨律师是投融资、并购及资产管理类法律事务的专家,曾在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工作多年,擅长股权和资产投资并购、资产管理计划募集与投资、公司上市及重组等业务领域。

应律师从事股权和资产投资并购法律服务,熟悉投资并购有关法律和商业方面的全部流程,能够为客户的投资并购业务提供尽职调查、出具法律意见、谈判和准备交易文件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业务,所服务的投资领域涉及互联网、医疗、金融、制造、文化、消费以及教育等行业。

应律师从事资产管理计划募集与投资法律服务,作为多家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及私募基金的长期聘用律师,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投资计划募集与设立、参与尽职调查与谈判、项目投资、投资计划的日常管理运营、项目退出等各阶段法律服务,协助投资方就投资事宜进行谈判、法律文件起草和审核,并就投资计划交易结构设计、风险防范等事宜提出解决方案。

应律师从事公司上市及重组法律服务,在境内外上市及公司设立、改制、重组等业务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熟悉境内外主要证券市场的相关条例、规则,能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资本市场法律服务。

 

陈映川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博士,陈律师社会兼职包括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海关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员,上海市律师协会财税业务委员会委员。陈律师著有《贸易摩擦背景下我国海关商品归类的法制约束》(已列入2019年度《上海律师文丛》出版计划,由上海市律师协会资助,法律出版社2020年出版),翻译《世界海关组织:海关估价与转让定价指南(中英版)》,并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获得多项全国性奖项。

陈映川律师执业多年来,主要从事投融资与贸易、公司与税务合规及争端解决领域的研究及法律服务,服务过的客户包括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在税务合规及争端解决(尤其是进出口涉税相关)、投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06

报名说明

 1.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2.课程分为4次,分别是:20211130日、2021127日、20211214日、20211221日;时间均为课程当天下午的第七节课到第九节课(即1425 - 1705),地点为江湾校区JA201教室;

 3.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4.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首先扫描本文下方第二个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然后扫描下面第一个二维码进入课程群(课程的相关信息会在该群中公告)

 5.报名截止时间为1124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