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三期 :泛国家安全化背景下的针对性立法:司法何以审查?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2021年6月18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三期——“泛国家安全化背景下的针对性立法:司法何以审查?”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咏主持,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高级讲师马吉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届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吉老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各国为了实现非安全性利益,比如本国企业竞争优势等,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并采取针对性立法的大背景。然后,马老师点明本次讲座的主题:在中美激烈竞争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如何利用美国的法律程序应对美国泛国家安全背景下的针对性立法。马吉老师依次介绍了美国外资审查制度的主管部门、该主管部门对外资实施国家安全审查的程序及其考虑因素,然后分别分析了字节跳动、小米和华为怎样利用司法程序来维护其权益的。字节跳动和小米采取的策略是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美国法院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和国防部等行政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命令进行司法审查,并成功说服法院发布禁制令,初步维护了企业的正当权益。与此二者不同的是,华为采取了宪法路径,针对国会立法诉诸法院,主张其针对华为通过的法律违反了美国宪法确立的三权分立原则以及褫夺公权法案(bill of attainder)。虽然华为一审败诉,但已提起上诉,坚定捍卫企业的正当权益。马吉老师点评认为美国法院在对国会立法进行的违宪审查中,往往倾向于采取尊重国会立法的“遵让”(deference)政策。因此,中国企业在维护自身利益时以联邦行政程序法为依据相对更容易获得法院支持。


在评议环节,复旦大学法学院路平新老师从美国宪法和行政法的发展脉络角度,分析了美国法院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中倾向于采取“遵让”政策的原因。路平新老师认为,中国企业应从美国宪法体系内价值序列更高的“非国家安全”理由中寻找维权依据,从而减少政治性因素对法院的干扰。梁咏老师也从外资国家安全审查角度与马吉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