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法理意蕴及制度性展开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9日

 

 

2021615日,第十八期复旦大学法学院——盈科学术午餐会在廖凯原法学楼2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午餐会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法理意蕴及制度性展开”为主题,由刘志刚教授担任主讲,由班天可副教授主持,杨依老师、路平新老师与谈,共数十名师生出席讨论。

会议伊始,刘志刚教授向大家作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法理意蕴即制度性展开的”的精彩报告,他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正当性、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政治逻辑、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面临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性展开过程中的衍生问题及解决四个方面进行论述,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界限、衔接与互动方式,并指出《监察法》的出台及其运行实践中的衍生问题,最后提出要在承认监察委员会存在现实正当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思考如何完善当下存在的问题。

在评议环节中,杨依老师就如何从根本上应对腐败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杨依老师认为建立一个统一高效的监察体制是不可或缺的。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正式实施后,监察委员会与检察院机构二元但程序一体,监察委也应当遵守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使调查程序依法依规。首先,应当准确把握留置与强制措施等方面的程序衔接问题,允许律师在调查程序中的参与,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其次,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程序改革应当发挥检察院的诉前主导作用;最后,应进一步探索如何将认罪认罚制度与监察制度相衔接。

 

路平新老师就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从理论脉络入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认为全民从严治党不是一个典型的宪法问题,并从文本层面,制度载体层面,宪法学说层面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并提出从行政法的角度探究行政机关作为宪法的执行者如何生成宪法对于党与宪法之间的关系问题也有一定的启迪。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严益州老师就政治与法律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就此问题列举了典型案例进行进一步剖析。许多奇老师则就党内法规的适用主体以及提出了两个问题:其一,外籍教授签署的劳动合同中存在的党纪要求如何与其身份相适应;其二,党委对于中国银行等机构税收调整等决议过程的监督限度在哪里。刘志刚老师从守法方式的角度做出了回应,认为应认识到法律法规的不违反与积极遵守之间的区别。

主持人班天可老师在总结环节首先感谢了刘志刚老师所作的精彩报告,随后对参与与谈和讨论的许多奇老师、严益州老师、杨依老师和路平新老师依次表示了感谢。尽管活动已接近尾声,与会老师和同学的讨论依然非常热烈,直至午餐会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仍激烈讨论着研究想法和课题进程。至此,本期“学术午餐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