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二期:城市和国际法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2021年10月28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二期——“城市和国际法”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蒋超翊老师主持,由苏州大学王建法学院副教授朱明新老师担任主讲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蔡从燕老师担任评议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旁听了此次讲座。

朱明新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朱老师回顾了近年来兴起的城市和国际法研究学术史,介绍了外国学者关于城市和国际法研究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其次,朱明新老师以“威斯特伐里亚和约”(“威约”)作为分界线,展现了“威约”之前、“威约”之时、“威约”之后三个阶段城市与国家间关系的变迁。他细致分析了早期城市作为独立的国际行为体,继而成为民族国家的内部组成部分,进而在晚近逐渐从国家的“黑匣”子中部分地“浮现”的机理、表现以及影响。最后,朱明新老师对于城市和国际法研究做了展望,提出了若干可以进一步展开研究的议题。

在评议环节,蔡从燕老师强调了城市和国际法研究对于国际法学人开拓研究视野与挖掘研究议题的重要意义,认为国际法学子应当学习朱明新老师勤勉严谨的学风,并且就朱明新老师的报告中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发表了看法。朱明新老师和蔡从燕老师还认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