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信息

【实务课程】北京清律(上海)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法学院 “数字时代文娱法律实务”创新课学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我国文化娱乐行业最新发展情况,熟悉行业内的典型法律需求和行业内法律实务的一般处理方式,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与法律人士入行前景产生初步认识。

二、基本内容、授课方式与教学要求

1、课程内容

课程将选取数字时代文化娱乐行业较为典型的业务形态如直播、艺人经纪、广告代言、人格权维权等,讲解其中涉及的法律实务问题和法律工作技能。

2、教学方法

通过讲解、提问、讨论等形式,根据导师的亲身经历和实务经验,分享文化娱乐行业法律实务中的的感悟和对于房地产业务本质的思考,结合真实的案例,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和实务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基本要求

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应具备民法和知识产权法律基础,能够准时到课,按要求积极参加课上讨论与互动。

三、课程安排

第一讲 直播

介绍直播业务的形态,讲解直播业务中的参与主体与法律关系,重点讨论直播业务中的法律风险及其应对。

第二讲 艺人经纪

介绍经纪合同的性质和内容,讲解经纪合同易发争议以及司法处理实践,讲解艺德条款,介绍“劣迹艺人”的认定以及如何协助艺人处理舆情。

第三讲 广告代言/人格权维权

介绍广告代言业务、广告法律法规体系下相关主体的义务以及法律风险,讲解广告代言合同中常见的法律争议以及司法处理实践,介绍艺人肖像权、姓名权等人格权维权实务。

四、主讲教师介绍

刘轶圣律师 北京清律(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清华大学法学学士、哈佛大学法学硕士,上海市法学会文化产业法治研究会理事、影视娱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影视涉外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训练营”导师。

五、课程说明

1、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2、课程共计3次,时间分别为:2023年1月4日、2023年1月11日和2023年1月18日的第11节课到第13节课(即18:30-21:05)。课程拟采腾讯会议线上授课模式。课程时间、授课方式等若有调整,将在课程微信群内另行通知。

3、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报名成功者将由助教邀请进入课程微信群。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