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民商法、经济法党支部与法理、法史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7日

为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学科支部交流共建,法学院民商法、经济法党支部联合法理、法史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从思南公馆开始,老师们行走于百年历史的建筑之中,体悟老洋房的百年居住风貌,温习建筑背后一段段红色的历史记忆。

思南公馆位于上海市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这里曾经居住过众多政商学界要员,也曾用做新华社华东总社上海分社、中央造币厂、上海人民印刷厂等机构宿舍。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73号周公馆以及87号梅兰芳故居。支部书记李世刚老师介绍: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是上海唯一保存完整、对外开放的周恩来纪念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46年设立到撤离仅仅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却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为扩大和巩固革命统一战线做出的努力与斗争。

随后,大家步行前往复兴公园并在马恩雕像前合影留念。支部书记杨晓畅老师介绍:复兴公园之名寄托着民族复兴之希望,而其周边可以说是“红色区域”,在周边一平方公里内,有十几处革命旧址,马恩雕像选址颇有深意。通过党员交流讨论,大家了解到:早期共产党人陈独秀、陈望道等众多先进知识分子都曾居住于附近,在此创办了一批传播真理的先进刊物,这一片区域也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地之一。


本次活动全程后大家返回校区,结合各支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继续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大家充分表达了对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崇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尊敬与缅怀,表示: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回望百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人民的真民主真和平做出的努力奋斗。未来,学科支部将结合学科特色和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更多科研成果,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共建,做好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强化学界和实务界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