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开学典礼 | 班天可:永远不要低估自己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永远不要低估自己

法学院副教授 班天可老师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教师班天可。很幸运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发言。

每年这个时候,各年级新生汇聚一堂,意气风发,光彩夺目。正所谓“九月正午的阳光,都没你耀眼。”然后,大家被赞许、被鼓舞,心里美滋滋的。当然,今年也不例外。

上周尉老师找到我,让我给新生致辞。按照惯例,据说是要推辞一下的,但是我完全没有推辞的意思,因为我迫不及待想跟各位讲几句,表达我的激励和期待。我想讲的主题就是——“永远不要低估自己”。这句话有两层涵义:一是在能力、潜力上不要低估未来的自己,要给自己设定更崇高的人生目标;另一层意思是不要低估现在的自己,要在境界、品格上给自己设定更严格的要求。

人有着无限的潜力,这些潜力可能超越你的想象,能否充分发挥这些潜力,取决于你的意愿。在你步入复旦校园和法学院讲堂之前,你已经成功发挥了部分的潜能,这部分可能在你的所有潜能中占比非常之小,但足以使你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此时,你需要意识到,你还有更大的潜能有待发掘,去完成更大的事业,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有充分的想象力。

在这些年的教学中,我们见过很多这样的同学。他们在入学竞争中脱颖而出,在课程考试中拔得头筹,在各项大赛中碾压同侪。但遗憾的是,这些同学的人生定位既不高也不明确。历尽了辛苦,在我们这个教育资源并不算十分丰富的国家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但是最后却只是走一步看一步,到达了所谓的“舒适圈”之后立即躺平,举步不前。

这令我不禁感叹,你为何如此年轻就看透了人生,感到了疲惫,对人生巅峰的定义如此之低?在你的眼中,未来的自己是怎样的样子?你能否回忆得起儿时的梦想?能否描绘出自己未来的轮廓?同学们,对自己的能力、境界、视野要有想象力,要有超越自我的自觉,你的潜力比你想象中要大得多,不能暴殄天物。将来,你不仅是一个谙熟法律技巧、以此为稻粱谋的法律人,你更是一个有家国情怀,能承担社会责任,能推动行业变革,能推动人类进步的人。你生在这个时代,注定不能低估自己。

下面我想讲另一个方面,就是不要低估现在的自己。这里所讲的“估”,是在境界、品格、坚韧等品质上,对于当下自己的定位和评价。《荀子·劝学篇》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这里的“参省”即指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法律是国家对人的规范,但我们也知道,法律背后总潜藏着特定价值观。法的概念体系称为“外部体系”,而规范背后的价值体系称为“内部体系”。公平、正义、诚信等法的内在价值,就是人类社会对于自己的要求。法律的本质不是“别人约束你”,而是“我们约束我们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不仅学习法律的知识、思维,更要以相应的价值约束自己。一个社会中,倘若连从事法律工作的人都对自己欠缺内在要求,我们如何能达到一个法治澄明的社会?

当一个人降低对自己的估值时,人的堕落是非常迅速的,就像我们在某知名知名律所的律师侵吞委托人财产的案件中所看到的那样。只有从脚下,从学生时代,从身边事做起,提高对自己的定位和要求,才不会、也不屑于做出一些令人无语、令人无奈的事情。对各位来说,就不会随意翘课,请同学代签到;就不会跟老师说,我还是想多要几分;就不会费尽心机,琢磨出一个“跨学科”的题目,将一门课的报告同时用在几门课上;就不会抢了一堆自己未必想上的课,在二级市场上和没有选到课的同学交易。

在复旦这所学府,曾经有王宠惠、张志让、梅汝璈、杨兆龙等一代法学大师执教。王宠惠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本科文凭获得者,人称“天字一号文凭”;梅汝璈曾经代表中国出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当时就是从江湾机场起飞出发,参与东京审判。

如今,我们坐复旦大学的学堂里,回顾先贤,放眼未来。希望大家在江湾这块地上的所作所为所思所学,无愧于先贤,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为未来的自己勾勒出伟岸的轮廓,在今后的两年、三年、四年,甚至更长的岁月中将其刻画得更加清晰。复旦不是终点,只是人生中的加油站。希望大家从这里起飞,飞向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