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讲座预告|“国际法学术周”系列讲座(三)——当代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主讲人:张乃根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马忠法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与谈人:李本上海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9日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34 742 148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信息:

张乃根,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和学术兼职,曾在美国、德国、法国及中国香港等著名学府和研究所担任福布赖特研究学者或访问教授。 

当代中国正迈向民族复兴伟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亟待创新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近现代以来国际法的创新性基本理论都是一定国际关系的时代产物。首先,将开创性或创新性国际法基本理论放在一定国际关系下,理解其与时代的关联性及其相比前人的新颖性,有助于促进当代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创新。其次,在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创新,离不开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和谐世界”的已有创新性研究的传承。再次,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须对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包含的五项国际法原则作全面深入研究。最后,展望未来,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应在理论、实践和国际法学界公认的综合纬度上进一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