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科组联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20221115日下午,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各学科组联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并结合法治中国建设,就自身教学科研工作与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国际法支部及其学科组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支部书记马忠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问题研究,中国现代化的特征与法律研究有很大关联,值得我们不断探索与研究。支部成员张乃根认为,做涉外法治研究要紧密结合实际,尤其是要结合上海实际,为国家和政府提出一些有利于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建议。支部副书记梁咏以国家安全的问题为角度,分享相关学习心得,她表示现在社会面临着卫生、公共的疫情,数据信息等各方面非传统国家的安全挑战,作为研究者应尽可能提供知识支撑,对社会发展做出些许的贡献。

民商经济法支部及其学科组认真组织学习会议并就自身专业研究开展充分交流。民商法学科组召集人季立刚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和重视法治的重要性。支部成员唐应茂结合探索课程思政的实际工作展开分享,他表示在课堂中加入视频和图文形式,丰富教学形式,用实际案例让学生去感受发展变化,体悟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学科组成员孙晓屏结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内容与课程教学的内容进行心得分享,她表示提升女性社会地位,消除性别歧视任重而道远,期待有更多的相关政策推进和落实。

宪法行政法党支部及其学科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支部副书记王蔚表示作为人民教师,理当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在教学的过程中,需引导学生把学习当成一件愉快的和纯粹的事情,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法治自信。支部成员杜仪方表示作为教师,对法治有信仰才会有力量,不管是教学育人还是科学研究,都应把法治信念放在心中。支部成员严益州表示在读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对于当前政治形式和经济形式的深刻论断,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中将继续认真践行社会主义的法治精神。支部其他成员也进一步表示,后续将继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工作和学习中。

刑诉法支部及其学科组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展开深度交流学习。支部书记段厚省结合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严格公正司法内容分享学习心得,他表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十年来我国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刑法学科组召集人汪明亮表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的方向路径、作出的战略部署。支部成员刘璐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多的是提到了社会治理与事前预防机制得内容,摆正了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社会治理(主要是社会安全治理)的关系,希望以后的研究课题能紧密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

法理、法史党支部及学科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法学理论学科组召集人孙笑侠表示,大会报告总体上对于法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有关法治的多种新提法和新论断,表达了党中央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的策略以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支部书记杨晓畅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法学、法理学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主题,其中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引起学者的广泛关注,这一概念的解读可以激发出许多值得进一步探索的研究方向。支部副书记孟烨表示在“时代化”过程中,中国传统法的智慧十分值得关注,从原典、案例入手,考察历史上将传统制度与新制度相衔接的做法,这将为学科研究带来有益启示。支部其他成员与学科组教师同样从承担学科使命、强化融合意识、拓展研究视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环境法支部及其学科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科组召集人张梓太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纲领性文献,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支部书记李传轩结合法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交流,他表示要把党和国家培养一流法学人才、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养接班人当做自己的使命和目标,作为育人者应具备一定能力与信念,同时报告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更应深刻学习和领会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支部其他成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所长,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行政党支部及院系行政团队围绕二十大会议精神展开深度交流学习。支部书记王琳在学习交流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内容极其丰富,需要我们下大功夫学习和研读,通过梳理关键词、关键句,理清学习思路,做到与二十大精神思想同步、理念同步、行为同步。支部副书记孙蕾表示通过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新时代砥砺奋进十年路,每个人都能感受生活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牢牢地跟上党和国家的步伐,不断地去用新的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时刻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支部成员李寒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创造性地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统一部署,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重要战略,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需要深刻领会教育的重要战略作用和崇高历史使命,积极投身第一个复旦的建设之中,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